锚定千亿强区 谱写孟津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洛阳日报

res04_attpic_brief.jpg


中华文明孟津源,万里黄河孟津蓝。

孟津,夏为孟涂氏封国,因扼据黄河要津而得名,素有河图之源、六朝帝京、邙山福地、黄河明珠之美誉,面积838.7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是洛阳市发展空间最大的城市区。

近年,孟津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千亿强区奋斗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345”发展战略,突出工业优先,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奋力谱写孟津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1 蓄势起航 新征程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给孟津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借助重大历史机遇,孟津彰显出得天独厚的诸多优势。这里区位优势突出,地处黄河中下游分界线,位于洛阳、焦作、济源三城交界之处,是洛阳向豫西北、晋东南辐射的关键区域;这里交通路网便捷,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四位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明显;这里历史文化厚重,六朝帝京、邙山福地记录着昨日的荣光,文化圣地、诗歌高地滋养着今朝的辉煌;这里生态风景秀丽,黄河生态廊道一步一景,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禽鸟和鸣;这里发展空间广阔,拥有洛阳市经济体量最大的省级开发区和唯一的化工园区,随着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落地、宁德时代配套产业集聚,这里正在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新城、充满活力的发展热土……

如今的孟津,正处于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将蓄势起航再出发,乘势而上开启新的征程!

2 产业发展 风正劲

发展时不我待,孟津因势而起。孟津区全面落实市委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谋划提出了“345”发展战略:“3”——聚焦三大定位,即洛阳副中心城市核心增长极、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4”——实现四个目标,即活力孟津、生态孟津、人文孟津、幸福孟津;“5”——五个战略途径,即工业立区、科教强区、生态美区、文旅兴区、改革活区。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兴则活力盛,一个梯次分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335”产业体系正蔚然成形。同时,孟津区确立了“工业优先”战略,按照“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平台为大、创新为要、改革为重”理念,提出了工业发展“13636”举措:围绕“一个目标”,即加速挺进千亿级;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即石油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即1000亿级精细化工、1000亿级石油化工、500亿级新材料、300亿级装备制造、100亿级电子信息、200亿级新能源;突出“三大抓手”,即园区提质增效、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和风口产业培育壮大、“四上”企业双倍增和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强化“六项保障”,即土地、规划、资金、人才、环境、机制保障。

在孟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河南省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总投资278亿元,拥有165万吨聚烯烃原料产品,与宁德时代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产业互动、携手共赢,孟津正倾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石化和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凝心聚力抓产业,砥砺奋进促发展,已是当前孟津区从上到下的共识。

3 宜居宜业 引凤来

枝繁巢暖、凤栖梧桐。孟津区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创新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让孟津成为干事创业的“工地”、投资兴业的“宝地”、宜居宜业的“福地”。

孟津区委、区政府出台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立项目审批代办、每周重大项目例会、区级领导分包等机制,区财政设立5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每年单列500万元企业家培训经费;出台2号文件《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政策的意见》,提出18条具体措施,对引进的总部企业、平台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给予进驻扶持、发展扶持、购房租房扶持等,培育壮大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和金融经济;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包100家重点企业,以推进承诺制改革为重点,全面实行“并联审、容缺办”“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一系列措施能感知、有温度、见实效,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培育了“沃土”。

昔日八百诸侯会孟津,今朝高端石化产业城。秀美的孟津风景无限,奋进的孟津潜力无限,发展的孟津商机无限,欢迎您前来投资兴业,做创新创业“弄潮儿”,在这方热土上共圆创业梦想、共创美好未来! 孟宣 文/图

 

重点招商产业

孟津区明确了三大主导产业,分别是高端石化、化工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石化产业主要集中在石油炼化、精细化工、化纤纺织等领域,以洛阳石化、宏兴新能、洛阳炼化等企业为龙头企业;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要集中在先进高分子材料、含氟电子气体、硅基材料、高端复合材料等领域,以昊华气体、科博思新材、中托力合等企业为龙头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主要集中在工程装备、农机装备、精密轴承、高端齿轮、电动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以隆华科技、耿力机械、鸿元轴承等企业为龙头企业。

 

重点招商项目

(一)乙烯下游聚酯新材料及差别化短纤项目

项目拟投资60亿元,选址位于石化产业集聚区东北部,占地约645亩。主要新建150万吨/年PTA,下游PET瓶级切片和聚酯-差别化涤纶短纤联合装置。

(二)乙烯下游洛阳石化100万吨PX扩建项目

项目拟投资45亿元,选址位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石化园区,占地约150亩,利用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新增的芳烃资源,对现有21.5万吨对二甲苯(PX)装置进行扩能改造,达到100万吨/年规模。

(三)40万吨/年特种树脂联合化工项目

项目总投资35亿元,选址位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石化园区,占地500亩,年产离子膜烧碱28万吨(含片碱),年产聚氯乙烯40万吨。

(四)乙烯下游年产5000万平方米EVA光伏胶膜项目

项目拟投资10亿元,占地100亩,拟利用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12.5万吨/年EVA,建设EVA光伏胶膜生产线。

(五)乙烯下游丙烯腈-ABS产业链项目

项目拟投资15亿元,占地100亩,利用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产品,规划建设14万吨丙烯腈、25万吨ABS等生产装置。

(六)小浪底津西湾旅游度假区

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选址位于孟津区小浪底镇黄鹿山区域,三面环水,一面连山,北靠黄河,紧邻黄河小浪底水库,东距小浪底水库大坝8公里,西与新安县相邻,北与济源市隔黄河相望。主要建设以小浪底原始生态旅游为特色,集度假、休闲、观光、娱乐、奇趣、探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度假旅游区。

(七)乔庄传统古村落文化旅游区

项目总投资1.5亿元,选址位于孟津区小浪底镇乔庄村境内,紧邻小浪底景区和小浪底森林公园,距离主城区20公里、洛阳机场25公里、中心市区30公里,交通条件便利。

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明清建筑、窑洞等传统古民居修缮;写生摄影基地及美术、摄影展览馆建设;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恢复传统礼制,发扬传统工艺,开办陈列馆、学习院,展示传统工艺,建成文化创意园区;田园风光、窑洞宾馆体验设施建设等。

(八)汉光武帝陵汉文化展示园

项目拟投资5亿元,总占地2000余亩,选址位于国家3A级旅游景区孟津区汉光武帝陵,依托帝陵独特的建设布局、动人的历史传说、优美的黄河风光,打造全国最大的汉文化休闲旅游地,主要建设大型停车场、汉文化展示园、人工湖、刘秀生平展览馆、影视基地等配套项目。

(九)王铎故里文化旅游区

项目总占地1000亩,总投资2亿元,选址位于王铎故里景区。王铎故里是明清大书法家王铎的宅第,国家3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项目依托王铎故里景区,拟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养生等于一体的“中原水乡古镇”。建设区域主要是“王铎故里文化区”和“银滩荷风旅游区”两部分。主要建设内容有:旧县衙、城隍庙、关岳庙、太保府、王铎故居、再芝园、人工湿地、荷花主题会议中心、餐饮建筑、水上生态宾馆等,同时设置游船观光、挖莲藕、垂钓等体验项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