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黄河湿地迎来“候鸟季”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洛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进入寒冬,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迎来“候鸟季”。记者从孟津黄河湿地管理中心获悉,该湿地候鸟已超过15万只。

连日来,在孟津黄河湿地,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只候鸟迁徙此地越冬,场面蔚为壮观。孟津黄河湿地管理中心科研室主任郭准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候鸟呈现出来得早、种类多、群体大的特点。

孟津黄河湿地总面积1.75万公顷,其中核心区5100公顷、缓冲区3900公顷、实验区8500公顷。这里有着大片的浅滩湿地,生长着茂密的植被,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每年冬季,进入枯水期,水位下降,鱼虾、水草显现,大批候鸟前来觅食、歇息。

为给鸟类提供良好栖息环境,孟津区高质量编制了《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生态保护性及恢复性规划》,强力推进“一廊三区五园”建设,即黄河生态廊道,台荫、扣马、白鹤“万羽洲”恢复区,小浪底坝底湿地、翠绿湖湿地、西霞院湿地、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湿地、“白鹤洲”湿地,致力于形成孟津黄河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孟津区还对鸟类栖息地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先后取缔、关停湿地范围内的违规采砂等企业,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5万平方米,渠道清淤36公里,清退鱼塘1.02万亩。

孟津黄河湿地处于黄河中游向下游的过渡地带,为典型的内陆河流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具有地形复杂、水热条件好等特点。保护区存在大量的明水面、河心岛、嫩滩等,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和多样的生态系统,为候鸟提供了天然的栖息地和觅食地,成为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

眼下,孟津黄河湿地已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未来一段时间,大批候鸟将飞临这片湿地,其中一部分将会选择在此越冬。

据介绍,孟津黄河湿地目前记录在册鸟类已达310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有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等14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有灰鹤、白琵鹭、大天鹅等54种,鸟类数量超过15万只。尤为罕见的是,黑鹳、黄胸鹀、灰鹤、白琵鹭、鸳鸯等珍稀鸟类均以较大种群出现,其中黄胸鹀有200只、白琵鹭有305只、鸳鸯有283只,崖沙燕超过1万只。

郭准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保护区不断发现鸟类“新面孔”,先后发现了河南省鸟类新记录黑雁,洛阳市鸟类新记录疣鼻天鹅、火烈鸟、草原雕、铁嘴沙鸻、红颈瓣蹼鹬、斑胁田鸡、西方秧鸡等7种。此外,保护区还记录了野生植物1035种。如今的孟津黄河湿地,已成为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物种繁衍、科普宣传等于一体的可持续利用基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