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庄村名列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中国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2014-09-11 来源:中国孟津网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14年首批进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327个传统村落。其中,我市孟津县小浪底镇乔庄村和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名列其中。乔庄村现状如何?传统村落保护有哪些困境?近日,洛阳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两块石碑】 记录家族百年兴衰
  据孟津县小浪底镇刘庄村村委会主任宋须介绍,乔庄村是刘庄村的一个自然村,紧临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散布着大小院落80余个,这些院落大部分保存完好,其中以乔家祠堂、窑院、村寨遗址等为代表。
  乔庄村分新老两部分,在老村西头,洛阳晚报记者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祠堂。它是一组四合院式的建筑,坐北向南,依山就势建在一个相对平整的高地上。祠堂前部为三间砖木结构的前厅,大门居于中部,顶部高高挑起,与两侧的建筑呼应。整个前厅青瓦覆盖,上置脊兽,显得高大、庄严、肃穆。
  踏着红石砌筑的台阶入门进厅,首先看到两侧墙壁上镶嵌有两块石碑,一块刻制于清朝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一块刻制于1917年,分别记载了乔庄乔氏的历史以及他们在上述两个时期建设、重修这座祠堂的经过。
  57岁的乔高居住在老村,他说,乔庄之所以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要感谢乔氏先辈的远见。许多年前,乔家子弟准备翻修房子,先辈说,你们有钱了就另划新宅基地,盖新房,把老房子保留下来,当个念想。不承想,正是这“念想”成了今天的“宝贝”。
  传统村落亟待保护
  在乔庄村,记者发现,这里的道路均为土路,路面较窄,荒草遍布,乔庄村的老院落在夏日的阳光下显得古朴静谧。
  眼下,在传统村落保护上,乔庄村和杜康村都遇到一些问题。刘庄村村委会主任宋须说,由于乔庄村人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在孟津县城买了房子,老村的住户越来越少,因此人们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措施少,保护意识也有些弱。2012年,该村有3棵百年树龄的皂角树被卖掉。
  在杜康村,洛阳晚报记者看到,有几户村民正在盖新房,其中一户村民将一堵土坯墙扒掉,很可惜。袁常水道出了其中的无奈:“村民不盖新房,他家的孩子就娶不到媳妇!”
  【建言】保护性开发,让传统村落焕发生机
  我市知名学者、建筑学专家王铎对传统村落有很深的认识。他说:“传统村落与古建筑一样,都是显性的历史文化,是地方历史的显性史证,记录了一个地区的历史。”
  王铎认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重点在于保护其特色,因为传统村落大多有着几百上千年的历史,与当地自然环境高度融合。这些都是要重点保护的,不能被破坏。
  谈及传统村落的保护性开发,王铎建议,传统村落的开发要保证保护格局不变,重要的历史建筑不变,区域内的新建筑风格要与以前的保持一致。
  著名学者叶鹏教授认为,传统村落不仅能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还能感受到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转变过程中,人类居住环境的变化。
  叶鹏说,当下社会,城市的人文情怀淡化了,很可惜。洛阳的传统村落还需要进一步去挖掘,留住传统村落,留住故乡记忆。在此基础上,寻找先人获得安居生存环境的过程,了解先人利用自然优势的技巧,这一点对现代人很有启发。(记者 余子愚 杜武)
  相关链接
  洛阳市1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两批1561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我市有10个村落入选。除乔庄村和杜康村外,还有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常袋镇石碑凹村,新安县石井镇寺坡山村,嵩县九店乡石场村,洛宁县上戈镇上戈村、河底镇城村、东宋镇丈庄村和底张乡草庙岭村。
 

(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