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活”起来 发展“火”起来

孟津区坚定扛起文物保护利用、文化传承创新历史责任,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
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洛阳日报

“班超”一身戎装,牵着战马凝视前方,脚下是一幅地图,从洛阳城出发,途经长安、陇西等地一路向西,抵达西域……步入孟津区班超纪念馆,一尊“西出阳关”的班超塑像引人注目。

汉代风格建筑、5个主题展厅、30余件东汉时期文物……班超纪念馆紧临修缮保护后的班超墓,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全面展示班超经略西域、重开丝绸之路、促进民族融合、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生动场景,讲述了他相关的“投笔从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历史典故,吸引了一批批学生和游客来此凭吊怀古,探寻丝绸之路的记忆,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2020年年底,“孟津黄河滩惊现空心砖墓”的消息引发关注。就在前不久,这一黄河河道汉墓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共清理墓葬57座,其中空心砖墓39座、小砖墓18座,因随葬器物特殊,其所葬族群很可能来自关中,种种线索指向西汉开国功臣沛嘉,为研究当时的丧葬习俗和历史变迁提供了重要线索。

孟津区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现有4处“国保”、19处“省保”,特别是班超墓所处的邙山陵墓群,仅古代帝王陵就有31座,王侯将相、达官贵人的墓冢更是不计其数,多到邙山“几无卧牛之地”。邙山陵墓分布之密、数量之众、延续年代之久,堪称中国之最,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文物保护单位,也让这里有了“东方金字塔”之称。

这些年,孟津全面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加快推动文物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下大力气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损等工作,对现有文物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织密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文物综合管理水平。

洛报融媒记者近日走访邙山陵墓群核心区发现,每一座大冢都划定了基本保护区,树立石碑、保护指示牌,周围还安装了24小时监控和红外感应防盗掘系统,一旦有挖土、探墓的风吹草动,系统会自动感知,当即报警提示,文物“安全感”十足。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既要“守得住”,也要“活起来”。近年,孟津区积极探索文化文物资源与新技术新应用的跨界融合,在卫坡景区打造卫坡・新序沉浸式体验,王铎书画文化产业园引入数字化虚拟现实、VR体验、剧本杀等业态,精心组织黄河半程马拉松比赛,途经孟津黄河绿道、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公园、黄河湿地及众多历史文化景点,着力打造“体育+旅游+文化”的“孟马”新品牌,努力让文物焕发新生、创造价值、赋能发展。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孟津区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孟津区将加快整合激活现有文物资源,植入文旅文创业态,积极推进汉魏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创新性地融入城市经营和乡村运营理念,让文物遗址“活”起来、“火”起来,打造具有孟津标识的文创产品。

“我们将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孟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孟津区将坚持守正创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做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历史文化的讲述者和传播者,打造“万里黄河孟津蓝,华夏文明孟津源”特色品牌。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