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做好保护利用大文章,让传统村落“活”起来、“美”起来 质朴古村落 发展奏强音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洛阳日报

炊烟袅袅、古树老宅、青砖黛瓦……在孟津区小浪底镇刘庄村乔庄自然村,时间似乎走得格外慢,百余年前农民生产生活的场景在此依旧可寻,让人忘了岁月的更迭。

乔庄之美,美在自然纯朴。该村依山而建,现有清代建筑宅院24座,房屋百余间。漫步其中,不时传来机器轰鸣声。“区里申请了上级资金,正对村里传统民居进行修缮,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更好呈现乔庄的韵味。”村民乔传统说,乔庄之美还在延续。

孟津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造就了一个个美丽的传统村落。截至目前,该区已有国家级传统村落5个、省级传统村落14个。这些传统村落类型丰富,地域特色明显,不仅是黄河文化的有效载体,更寄托着人们心灵深处浓浓的乡愁。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更新和发展,再现传统村落质朴之美?近年,孟津区深入挖掘传统村落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坚持“活态保护、以用促保”理念,推动全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乡村美丽宜居,留住看得见的乡愁。

眼下,孟津区不少传统村落都在积极加快保护修缮和利用的步伐,开展“活态传承”和“活化利用”等工作,让历史文化在保护中更好传承,让乡村景色更美丽、文化更兴盛。

在小浪底镇庙护村,质朴自然的乡村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览,寻找记忆中的老家。该村借助孟津县人民民主政府旧址、千年古柏、谢氏祠堂等老建筑、古树等,实施了“一圈一点一堂四馆”古村落改造项目,既保护了传统村落,又打造了新的景点,让游客一进村就重拾老家记忆,唤起浓厚的乡愁。

走进送庄镇朱家寨村,文旅融合为这个传统村落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村内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致富产业纷至沓来,古村、古景在保护利用中得到传承创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该村因“一沟”“一古寨”闻名,拥有一处典型的豫西古民居建筑群。近年,该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起温室大棚、小棚500余座,发展草莓、袖珍西瓜、猕猴桃、葡萄、车厘子等特色种植。游客来到这里,不仅能感受到传统村落的文化韵味,还能享受采摘的乐趣,感受乡村丰收的喜悦。

保护传统村落不仅是为了留住乡愁情思,更是为了继承文化遗产、守护文化脉系。孟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中,孟津将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思路,为每个村庄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探索走出一条“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彰显特色、串点成线、资源整合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之路,让传统村落在“活化”中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