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祥:一个人和一个村的嬗变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洛阳日报

近日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谋划和系统安排我市人大工作,推动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本报自即日起推出“勇担发展新使命 展现人大新作为”系列报道,通过“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展示”和“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等,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生动实践,为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汇聚磅礴力量。

黝黑发亮的柏油路,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乡愁馆、家风馆,亮亮堂堂的党建文化街、农耕文化街……漫步在孟津区常袋镇马岭村,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美丽乡村的内涵在此不断丰富。

山村要发展,关键得有能人带。这背后,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

马岭村曾是孟津区常袋镇一个普通小山村,1987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全体党员一致推选马其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村里的几条路前后修了很多次,由原先的土路,变成了机耕路、水泥路,直到现在的柏油路。

2012年,河洛大地乡村休闲旅游业方兴未艾。在他的提议下,由村委会出资,建起了1500亩的产业带,并配套建起了3公里长的旅游步道、仿古凉亭等设施,吸引大批游客到该村观赏花景、吃农家饭、购农产品。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主体。马其祥说,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才能让乡亲们获得更多实惠,也能吸引更多乡贤回来创业。几年前,马岭村申请了180余亩建设用地,建了一个小型工业园区,如今已成功引进9家企业,并凭借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新名片,实现了4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此后,在马其祥带领下,马岭村又陆续兴建了孝老敬亲一条街、农耕文化街,并建了1万多平方米的乡村公园,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广场……随着村民们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马其祥的一片丹心赤诚,也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自2019年以来,马岭村一体推进改厕、改厨、改浴,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滋腻。”马其祥说,改造后的厕所干净、卫生、舒适,使用起来方便,老百姓们的生活幸福感大幅提升。不仅如此,村里自来水24小时供应,村里的光伏发电产业,一年四季都可以为村民带来效益,庄稼变成了高效农业,农民也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

在马岭村有一个词叫“双向获得感”,一是指卫生环境好了,乡村旅游上去了,百姓有幸福感;二是乡村秩序好了,招商引资通畅了,干部有成就感。

30多年来,马岭村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连拌嘴吵架都很少。

“只有用心、用情、用智慧,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才能掌握他们的心态,才能与他们零距离,才能做好群众管理工作。”马其祥一口气讲了三个“才能”。“作为人大代表和村干部,要有奉献的精神和为民的情怀。因为有了好干部才有好民风,有了好民风才有好村风。”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