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凹古寨藏风聚气古韵存

发布时间:2013-05-02 来源:洛阳日报

屋顶的脊兽

 

三进式院落

 

石碑凹村现存的石保兴墓神道碑

 

百年老树

 

古寨全貌

 

  石碑凹村位于孟津县常袋镇东南4公里处,据传,唐代时村西北的榆树岭曾为武则天的避暑花园。村名原为“宣武”,北宋时开国元勋石守信看中这块风水宝地,此处逐渐形成石家墓群,多处立起高大的墓碑,村名遂改为石碑凹。
  石碑凹村村民以张姓为主。明朝初年,张家先人由山西迁到孟津县朝阳镇,后至清朝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张氏十一世祖张绍述迁到石碑凹村,成为石碑凹村张姓的始祖。张氏家族世代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砥节砺行,在清朝时有多人为官。
  石碑凹村三面环沟,所处地形为半岛状,而古寨位于一处低洼地带,四周的土崖成为守护寨子的天然屏障。
  石碑凹古寨的防御设施堪称强大。据原村委会主任张元庆介绍,寨子以前有东西寨门,四周由寨墙包围,墙上分布着7个防御炮楼和寨垛,寨门由专人把守。以前,寨子的南部有两条通往外界的地道,如遇匪患,地道内可住人,也可由此逃生。如今,虽然地道口已坍塌,但是内部通道依然保存完好。此外,在院墙上零散分布了小堡楼,形成了又一道防御线,让整个寨子固若金汤。
  以前的寨子分为南北两个宅院,中间为街道,南北宅院各自通连。这些宅院由张氏族人从清雍正年间至民国时期陆续修建。
  目前,寨中保存较好的宅院有10所,均为北边的宅院,其为四合院式建筑、三进式院落。院内的前厅、过厅立柱粗壮,楹有联,楣挂匾,窗镂空,门上多雕有牡丹、兰花、竹子、人物等图案,房顶的飞禽走兽砖雕随处可见,多处宅院的后院两侧有保存完好的绣楼。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宅院的后面均有砖拱靠山窑一字排开,现存有30多孔,每孔深约12米、高约3.5米。(本报首席记者 曾宪平 记者 鲁博 特约记者 郑战波 文/图)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