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 庄 藏于北邙山 浓缩百年景

发布时间:2013-02-01 来源:洛阳日报

 

老宅院

古老的寨门

乔氏祠堂

村庄一角

农家院中的公鸡

旧时的石碾

出门劳作的老人

牌匾碑刻

 

  乔庄位于孟津县小浪底镇刘庄村,紧邻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占地3平方公里的乔庄内,散落着80多座风貌古朴的清代中后期建筑。
  来到刘庄村后,由柏油路转入一段蜿蜒的山间土路,站在路上远眺,便看见一些民居呈阶梯状分布,雾霭中的青砖灰瓦若隐若现。
  在村西头半坡上的一处平地上,矗立着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院式建筑,这便是乔氏祠堂。祠堂的大门位于三间砖木结构前厅的正中,两旁的厅房对称式排列,门额上有砖雕装饰,屋顶为青瓦铺就,立脊兽,错落有致。
  在前厅内,我们看到两侧墙壁上均镶嵌有碑刻,碑刻上方悬挂牌匾。其中,乔氏重修家庙碑有两通,分别制于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和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其上记载着乔氏家族史和两次重修祠堂的经过。碑刻上方的两块匾额,一块上书“家声丕振”,另一块上书“节孝慈惠”,两块牌匾均写于民国时期。
  祠堂院中东西两侧为厢房,保存较好。院子最里的土崖下有一孔砖拱窑洞,窑洞门上方镶嵌着“福禄寿”字样的砖雕。窑洞是祠堂里最重要的地方,是旧时乔家人祭拜祖宗的场所。
  出祠堂东行,北边坡地上就是一座座乔庄民居。乔庄现共有古建筑百余间,保存较好的窑院式独立宅院有10多所。这些宅院几乎都是背山面沟,依山凿窑,四周盖房,围而成院;主要由临街房、过厅、厦房、院窑组成。如今,许多宅院前,还搁置着过去使用的石碾、石磨。
  旧时乔家分东、西两个大院,每个大院由多个小宅院组成。为便于管理和防止匪盗入侵,各个小宅院又有独立大门。如今,其他几座大门已不复存在,只有东院的石门孤零零地屹立着。
  如今,村后的山坡顶上还保留着一座土寨。土寨居高临下,寨内挖有多孔窑洞,登临寨顶可观察四周。旧时,如遇战事,村中老少便躲进寨内,紧闭寨门,青壮年则上寨顶防御。岁月更替,这座曾经保卫一方百姓的土寨,只剩下残缺的寨墙和荒草丛生的窑洞。
  其实,乔庄本不叫此名,而是乔家搬迁至此后成名的。乔家祖籍山西,明朝初年,迁居洛阳铜驼巷,随后其分支又迁往多处。当时,迁往孟津会盟一带的乔允升,为乔庄乔姓人的七世祖,曾官至刑部尚书。
  至清代乾隆年间,乔氏一支才把家搬到乔庄。乔庄人世代以耕读为生,勤俭治家使家族不断兴盛。随着几代人的繁衍生息,清末民初时,乔庄已有几百口人。此外,乔庄人世代热衷医道,几百年来,这里成长起多位中医名家,因此乔庄还被周围百姓称为“大夫窝”。
  现在,乔庄大多数人已搬离山沟,选择平坦、交通便利处建造新房。虽然乔庄人烟渐少,兴盛之态不在,但这里的古树老宅、青砖灰瓦、田园风貌吸引了国内众多美术界人士和学生前来创作。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20多所高等院校学生的写生基地。
  2012年12月,乔庄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