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铎故居景区

发布时间:2012-11-28 来源:县文广新局

 

 

 

 

 

 

 

 

 

  王铎故居位于中州名镇会盟镇老城村,属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是明清大书法家王铎的宅第。王铎明天启2年中进士,官至明礼部尚书清加太子太保职位,遂建官邸。后因历史变迁,战争纷扰,其故居毁于战火,为了弘扬王铎书法艺术,陈列其书法手迹、碑刻、拓片和展示明清建筑艺术,于1998年11月动工,按王铎故居原貌修复重建,历时一年完竣。修复后的王铎故居主要包括故居和宅居园林,占地面积180余亩,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
  故居为五进院落,其建筑形制以前厅、客厅、中堂、后堂、上房为主体,配以东西厢房,构成每进庭院的单独结体。每进庭院分别以青砖青瓦构建,青石柱础、台明、挑檐石、悬山、斗拱、五脊六兽、砖雕图案,细刻棂边门窗,古色古香,集中体现了明清建筑艺术风格,从整体上展现明清官邸建筑巍峨、壮观、肃穆的文化氛围。故居为了全面展现王铎书法艺术的风貌,以“神笔王铎”、“独尊羲献”、“五十自化”、“大哉斯道”作为轴线,以楷书、隶书、行书、草书分设展室,以手迹、石刻、木刻、拓片的形式、鲜明直观地展示王铎书画艺术思想和实践,使人们领略其书画艺术的雄强、精微和魅力。
  再芝园,原为王铎故居后花园,是一个古典园林建筑,因园中生两株灵芝而得名。其建筑布局以泓涟碧水为中心,以大小、高低、连断的建筑手段,曲径回环,值景而造。全园湖光罩色,叠石参差、花木扶疏、小桥横卧、汀石置水,融为一体,兼容了北方园林的厚重端庄和南方园林的秀润隽雅之长,一年四季秀色映目、流香宜人,有“杨柳低舞、楼畔皓月、桃月歌尽、扇底清风”佳境之美誉,却是度假、旅游、垂钓、划船、观赏领受大自然风光的灵秀花园。综观故居,建筑风格高雅、匹配得体、相映生辉、名芳遐迩,是洛阳北线旅游景区的重要景点之一。它以独特的风姿和深蕴的文化内涵喜迎海内外八方游客。
  王铎简介:王铎,字觉斯,号嵩樵,1592年12月生于河南省孟津县。明天启2年中进士连科及第,嗣后官至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之职;天启4年王铎授翰林院庶吉士,后任提督学政。好古博学,诗书画三绝,尤以书法独具特色,世称“神笔王铎”。其作品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文学价值,备受国内外书法界的推崇。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