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丹画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2-11-28 来源:县文广新局

 

  

 

 地处洛阳汉魏故城遗址的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因公元62年东汉明帝为迎接西域入贡飞燕铜马筑“平乐观”而得名。“平乐农民牡丹画”起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郭泰安为首的几位当地农民画师。他们以中国传统写意绘画技法为主,饰以醇厚色彩,展现国花牡丹之神韵。随着洛阳牡丹花会和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平乐村大力发展“平乐牡丹画”文化产业,成为全国有名的“中国牡丹画第一村”。被授予“河南特色文化产业示范村”、“中国十大书画村”等荣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等领导和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专家先后到平乐村参观指导。
  平乐村6000多村民中从事牡丹画创作的有600余人,其中专业牡丹画家120多人。已举办两届全国农民牡丹画展。2009年,平乐农民画家随中原文化新西兰行、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到新西兰和台湾等地巡回展出作品,现场作画。2010年,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举办“中国平乐农民牡丹画暨洛阳牡丹艺术精品展”,平乐农民画家代表河南省文化产业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厦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会和上海世博会等十多次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全村2010年创作牡丹画13万余幅,农民增收达1500万多元。
  在壮大画师队伍、提高创作水平的同时,投资4000万元建成了平乐牡丹画创意产业园,高标准筹建了创作室。引进了鼎润旅游文化产业园、汉魏文化演绎园、千亩风情牡丹园等一批配套项目。目前已种植牡丹700余亩,为作者写生创造了良好条件。尤其是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素有“牡丹王子”美誉的著名国画大师何水法先生入驻园区并捐建了希望画院,更是吸引了众多美术大师前来创作观摩。
  “洛阳看牡丹,赏画到平乐”,如今“平乐农民牡丹画”已成为中原文化的一张名片,享誉全国。2012年全国“两会”称其为“平乐模式”,拟在全国推广。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