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乔庄古民居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中国孟津网

 

 

  初春,记者走进孟津县西部山区的小浪底镇,探寻乔庄古民居。 

  乔庄是刘庄村的一个自然村,古民居呈阶梯状分布在村子里的沟坎之间。在村子西头的一处平地上,矗立着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院式古建筑,这便是乔家祠堂。祠堂前厅两侧墙壁上镶嵌有清朝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和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的碑刻。院子正面是靠山窑洞,窑门正上方写有“福寿禄”传统砖雕,字体苍劲有力,雕花精致。

  村子北边沟坡上是一座座乔庄古民居,其房屋大多为四合院式,现有清代建筑宅院24座,房屋百余间,保存较好的窑院式独立宅院有10余所,窑洞21孔,都是依山凿窑,四周盖房,环围成院。多以石材、夯土、青砖为结构,形成了不同的两进院、三进院、三合院和四合院落。

  如今,乔庄古民居已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洛阳日报记者 梅占国 通讯员 郑战波 李晓伟 摄)

(张道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