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各村都是宝 旅游带通景线项目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中国孟津网

今年以来,孟津县实施沿黄旅游带通景线建设项目,首先在白鹤镇段着力打造“绿道+休闲”、“绿道+健康”的生态旅游道路。自白鹤段15公里黄河绿道建成以来,该镇主要围绕“黄河绿道+”来做文章、办活动、护生态、搞发展、促脱贫,成效凸显“佳”。

“绿道+系列活动”:通过五一“黄河绿道—孟津‘骑’遇季”、六一“‘骑’遇黄河美景、‘孟’享快乐童年”、七一“黄河绿道唱响大合唱”等系列骑行活动的举办,黄河绿道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也成为“来孟津耍吧”的闪亮新名片。

“绿道+生态修复”:取缔、关停湿地范围内的违规采砂、种植养殖、鱼塘等,将占地600余亩的鸿舜砂石厂搬离湿地保护区,拆除了6条砂石生产线,拆解拖离了24艘砂石船,对湿地保护区内的70余家养殖场、鱼塘进行了拆除,累计拆除4万余平方米,并因地制宜改建黄河绿道,形成了“人在绿道走,宛若画中游”美好图景。

“绿道+文旅融合”:沿黄乡村都是宝,黄河绿道将铁谢渡口、汉光武帝陵、河之洲、沿黄抗日碉堡群、西霞院景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小浪底风景区等人文生态景观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保护传统村落,推进乡村民俗,进一步提升了品味,推动文化与旅游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让诗和远方完美交融,呈现出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绿道+脱贫攻坚”:黄河绿道串联起白鹤镇17个行政村,其中4个省级贫困村。该镇抢抓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及沿黄资源优势,引导支持群众大力发展瓜果蔬菜、核桃、花椒、小米、山药等特色种植,累计调整种植结构5000余亩,带动4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同时,依托黄河绿道开发巡河员、护林员、保洁员、协保员等公益性岗位200多个,使200余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转移就业,让绿道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绿道”。

“绿道+乡村振兴”:将绿道沿线的铁谢、周口、崔窑、七里等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要求,落实“找书记到工地、找镇长到现场”的一线工作法,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示范村的污水管网、“三改”为抓手,持续改善民生,推动沿黄乡村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孟津县沿黄旅游带通景线建设项目旨在加强对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分四期实施,概算总投资10.8亿元,全长53公里。

(撰稿:段言开 审核:赵巧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