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秋村:“石上牡丹”开满村

发布时间:2016-02-14 来源:中国孟津网

 

黄河石牡丹画展吸引众人观赏

  据今日《洛阳日报》(记者 郝洋/文 梅占国/图)报道:一块块从黄河滩里捡来的石头,转眼间“开出”一朵朵鲜艳的牡丹花,让春节更添喜庆气氛……大年初二,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黄河南岸的孟津县白鹤镇长秋村,寻觅这座“石头花村”的年味儿。

  行至村口,遇一老者,打听村里造“石头花”的能人,老者热心指路,不想临了却话语一顿:“不中!你今天怕是找不着人,他去会盟的银滩灯会摆摊儿了。现在村里的黄河石牡丹画名气越来越大,逢年过节更抢手。”

  距离长秋村不到1公里的黄河滩上躺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黄河石。结合洛阳独特的牡丹文化,村里的农民画师在石头上画起牡丹花,形成该村黄河石牡丹画的特色产业,近年影响范围日益扩大。正因如此,长秋被誉为“黄河石画专业村”,还成为2015—2016年度河南省特色文化村之一。

  名头越来越响,画师也越来越多。不怎么费劲,记者又找到了一名画师——李秋景。

  走进李秋景的农家小院,一楼的堂屋里一家人正围坐团聚。步入二楼的画室,一朵朵盛开的“牡丹”映入眼帘,使屋内显得春意盎然。在正对房门的架子上,摆着精美的黄河石牡丹画,石头的坚韧质感与牡丹的雍容华贵融为一体,透着浓郁的乡土文化和艺术气息。“像这样的黄河石牡丹画,俺村几乎家家都有。”她笑着说。

  起初,李秋景学画既是出于兴趣,又是为了生计。从2000年起,她便学起了“姓名作画”,就是用花、鸟、鱼、竹等图案组成人的名字,跟着丈夫在福建、广州等地摆摊儿赚钱。2011年,已经回到家乡的李秋景听说村里要办牡丹画培训班,便和乡亲们一道欣然报了名。经过一年的学习,她的画功渐渐被老师们认可,已可以独立绘画,成了培训班里的成绩优异者。

  “在石头上绘画和在纸上多有不同:一方面用的颜料不同,是不易脱落的丙烯颜料;另一方面是地方较小,需要更加精细。”李秋景说,如今,丈夫在邻近的华阳产业集聚区企业打工,孩子上初中住校,每天她忙完家里的活儿就画画,每年能多收入1000多元。尽管收入不多,但她坦言,最大的收获是种成就感,“要是一天不画就会觉得缺点儿什么”。

  家家户户摆放着“绽放”于黄河石上的牡丹花,让长秋村的新年更显文化气息。眼下,在长秋村,创作黄河石画的村民约有60户。

 

  该村村委会主任赵占伟介绍,村里还成立了黄河石画公司,主要实行“公司+农户”的销售模式,由农户创作石画作品,公司负责统一对外销售。逢年过节,公司便在王城公园、牡丹公园、龙门石窟等旅游景点展销黄河石画产品。另外,他们还利用淘宝、微店等网络平台进行推介营销,如今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下一步,该村将着力打造“黄河石画专业村”品牌,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张道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