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洛书”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4-11-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传说上古伏羲氏时,黄河中跃出一匹龙马,其身刻有“一六居下,二七居上,三八居左,四九居右”的数字,此为 “河图”,献给伏羲。伏羲以此绘制了八卦。今河南洛阳孟津县还保存有始建于晋怀帝四年(310年)的龙马负图寺。
  相传远古有一段时期,年年洪水泛滥,五谷不生。天神鲧治理洪水9年,他死后尸体3年不腐,孕育了一个新的生命——禹。天帝让禹继续治水。禹实地勘察长江、黄河流域,采取以疏导为主、堵水为辅的方法,率领民众开凿河道,疏通洪水,将洪水引入大海。大禹在巫山治水时,突然狂风大作,洪水肆虐,幸遇神女瑶姬相助。大禹在治理黄河时,黄河之神——河伯从水中现身,献“河图”,使治水进度大增。
  传说大禹治水时,有条黄龙在洛河中摇动着尾巴在前面引路,疏通了水道。一只玄黑色的大龟,背部扛着青泥,跟随着黄龙,遇到洼地就放下青泥垫平,还把人们居住的地方加高。那只大龟背上数字排列为“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央。”此为洛书。大禹悟透秘蕴,划分天下为九州。今河南洛阳洛宁县是传说中 “洛书”的出处。
 

(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