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文化半河洛

发布时间:2014-09-11 来源:中国孟津网

  说起孟津,人们会不约而同的联想到文化之乡。
  孟津是一个有着近5000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县,文化积淀深厚,古迹遍布城乡,县域内共有各个时代类型的不可移动文物10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8处,市级10处,县级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魏洛阳故城、邙山陵墓群均地处孟津。特别是被誉为“东方金字塔”、“地下历史博物馆”的邙山陵墓群,有大型封土墓冢232座,地下古墓葬数量达十万之多,平均每60平方米就有一座墓葬,史称“邙山无卧牛之地”,其分布之密集,数量之众多,延续年代之长久,堪称中国之最,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文物保护单位。
  孟津,是一块集大美和瀚史为一体的地方。青青邙岭、滔滔黄河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伏羲氏在此“一画开天”,降龙马,据河图,画八卦,从此,河图文化掀开了华夏文明的灿烂篇章;炎黄母系氏族的故里平逢山高耸于此,成全了炎黄子孙从蛮荒之族到泱泱大国风范的第一个飞跃;邙山岭上累累的帝陵墓冢诉说着群雄逐鹿的金戈铁马,诠释出“九朝古都半孟津”的历史地位;书法妙天下的王铎,一管竹笔洒脱收放,成就了书界独领风骚五百年的辉煌;举世瞩目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雄踞于此,造就了水利和游览价值并驾齐驱、撼人心魄的壮丽景象。
  在河洛大地上,诸多文化元素都和孟津相关联。
  河图洛书之说:伏羲氏在此“一画开天”,降龙马,据河图,画八卦,从此,河图文化掀开了华夏文明的灿烂篇章(龙马伏图寺)。河洛文化是中国的根文化。
  都城朝代之说:位居孟津的汉魏故城,世界最大古城,建都六百余年。汉魏故城有两个“之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古城(100平方公里);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古城(相继6个朝代40多位帝王以此为王都)。洛阳1500多年的都城史,近半时间在此。
  帝王陵之说:都城洛阳的帝王,其陵墓多在孟津。
  古墓群之说:北邙大型封土墓冢232座,地下古墓葬十万多座,“生苏杭、葬北邙”的邙山陵墓近半数在孟津。
  根在河洛之说:海内外华人寻根河洛,在孟津龙马负图寺立“根在河洛”碑一统。
  孟半朝之说:清初,有“孟半朝”的记载,在朝廷内孟津官员之多,有史可查的是,当时六部尚书中有三个是孟津人,“礼部尚书”王铎,“兵部尚书”李际期,“刑部尚书”乔允升。因此,清初朝中有“孟半朝”之佳话。
  书画天地之说:孟津是中国书画之乡。古往今来,孟津有书法妙天下的王铎。在王铎书法馆中,“五百年来无此人”的王铎书法墨迹六百余幅,全国仅此一处。东西厢房中的当代书法作品仍是海内外中国书法的最高水准。平乐牡丹画村也是中国的唯一。
  黄河明珠之说:黄河这条母亲河在河洛大地上三分之二的河岸线在孟津。黄河上有两座大坝、五个跨河大桥座落在孟津。小浪底水库百里水面上,唯一的南岸开口在孟津。
  丝路文化之说:千年帝都蕴藏了深厚的丝路文化内涵。班超、班勇出使西域,从汉魏洛阳故城出发,恢复了中断达半个世纪的丝绸之路,班超又葬于孟津(张阳班超墓)。班家沟村,现有班妤山(因纪念班超祖姑班捷妤而得名,有班捷妤衣冠冢)、班家古寨(7000年裴里岗古文化遗址)、班家藏兵洞、班家古井、班家古槐、多处班家墓,是班氏家族的祖居地。是神州大地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班氏遗址。洛阳丝绸之路班妤山人文生态文化创业园的奠基、修建,将为丝路文化增加新的内容。
  青铜文化之说:青铜器承载了古今文化,自古以来洛阳是青铜器的重要制作地,其中,黄氏粤钰青铜器系皇家高档珍品,现有第十七代传人、中华传统工艺大师黄烨儒所传承,洛阳青铜博物馆现在孟津。
  三彩艺术之说:唐三彩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是唐三彩文物的发现地,也是洛阳唐三彩工艺的发源地。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水旺的仿古唐三彩,也逐步成为洛阳的一张文化名片。
  裴里岗文化之说:裴李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起步文化。填补了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一段空白,给进一步研究中华文明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洛阳考古发现的三处均在孟津(新华社郑州专电:洛阳孟津发现珍贵远古文化遗存)。
  河流泉水之说:洛阳五条河流,瀍河源于孟津,黄河、瀍河流经孟津路段最长,孟津的村名多与河流泉水有关(瀍水百里泉,一泉一人家,环绕皇朝地,姓氏百余家。)。
  孟津才子之说:峥嵘历史必有高迥人物,山川灵秀自有才子风流。“自古孟津多才子”, 毛泽东称赞的“洛阳才子”雷英夫亦是孟津人士。
  武王伐纣之说:八百诸侯,孟津会盟,渡河布阵,推翻荒淫残暴的商纣王朝,建立歌舞升平的西周王朝,同时也为后人留下“孟津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的美誉。在孟津古老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轰轰烈烈的大事。
  辛亥文化之说:《革命风云起河洛》,洛阳是辛亥革命的策动地之一,是辛亥革命北伐、东征的必经地,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开展革命活动的战略要地。座落在孟津的豫西辛亥革命纪念馆,展示了百年复兴的辛亥文化,和复兴之路上的中华英魂,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著名作家之说:河洛自古多文才,李準、焦景州、叶鹏等文学巨匠都出自孟津。
  孟津文化教育之说:孟津文化教育、科研提升工程和校园平安建设三项工程,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教育.升学率逐年上升,人口比全市最高。 2013年高考,孟津第一高中考生李根同学荣获洛阳市理科第一名,以678分的总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孟津第一高中张恩浩同学以洛阳市理科第三名654分的总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孟津第一高中现已成为北大附中。
  古代匾额之说:在洛阳匾额馆收集的古代匾额中,从孟津收集的古代匾额就有三百多方。
 

(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