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反映崔岭人民吃水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县信息中心

崔岭村地处孟津县小浪底镇西北,原住居民不到1500口人,随着合点并校为了孩子上学大部分居民都在县城居住,全村剩余的不到300口老弱病残。几十年来政府都在为这个缺水村努力解决问题。据本人了解政府累计为崔岭村修建提水站三个{上沟村一个,下沟村一个,年前在龙潭沟又投资150万修建一个,刚运作管道破裂也算投资到位}。截止目前,三个提水站三个机器正常水源充足,但是就是不上水,导致从2018年元月截止目前剩余这300口老弱病残的家人没水吃,有点体力的去五公里外的河里担水吃,没体力的吃水窑雨水。全国上下都在搞扶贫,崔岭村的书记在县城买房养老,村长也豪居外乡。我就纳闷了这关系民生的大事县委领导咋会不知晓。要这样的村级领导有何用。据说他们为了坐上村领导的皇位当时还向村民承诺带动大家致富,基本的生活需求都没了谈何致富,想想就伤心,看看满眼泪,望书记明察。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不要让村民缺钱又缺水。(诉求人:jiazaicuiling,2020年3月2日)


网友:
  您好!接到您反映小浪底镇崔岭村吃水难问题后,我县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小浪底镇调查处理。
  一.反映问题
  崔岭村地处孟津县小浪底镇西北,全村共1354口人,且大部分群众在县城居住,全村剩余不到300口人。近年来,为解决村吃水问题做了大量工作,累计为崔岭村修建提水站三个。截止目前,三个提水站机器正常水源充足,供水量不足,导致从2018年元月至今300口老弱病残的家人没水吃,有点体力的去五公里外的河里担水吃。
  二.调查情况
  小浪底镇崔岭村地处孟津县西北部,紧邻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全村11个村民组,7个自然村,354户,1354人,常年在家居住365人。
  2003年,省政府驻崔岭村工作队争取上级资金修建上沟村提水站,解决崔岭村3至11组274户1007人吃水困难问题。该供水井为“季节水井”(天旱水位下降,雨水增加水位上升),2018年以来由于持续干旱该井水位下降,加上提水设施年久失修,造成供水时断时续。
  2006年,争取上级资金,在下沟村修建蓄水提水站,解决崔岭村2、3组54户320人吃水困难问题。2013年因崔岭村集体经济薄弱提水设施维护不到位、管道老化致使无法使用。2019年12月,崔岭村两委争取资金4000元,县水利局支助1000余米管道,对该提水站水泵、部分管道进行更换维修。目前正在调试进行中。
  2019年,为使崔岭村尽快脱贫,解决群众吃水困难问题,争取上级“农村饮水巩固脱贫项目”扶贫资金,由县水利局进行招投标,河南新黄水电有限公司承建,工程含设计、监理、管材水电安装和打井施工总投资107.78万元,在崔岭村龙潭沟打井深260米,出水量15吨机井一眼。目前工程已完工、各项配套设施已到位,2020年1月1日已经通水。
  在崔岭村打井、维修期间,镇党委政府专门安排车辆为崔岭村送水,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
  三.处理意见
  1、反映问题不属实。目前,全村群众供水正常,不存在“2018年元月截止目前剩余300口老弱病残的家人没水吃,有点体力的去五公里外的河里担水吃,没体力的吃水窖雨水”现象。
  2、明确由镇农办协调解决崔岭村群众吃水中所遇到的困难,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3、由镇纪委约谈崔岭村支部书记、村长,加强群众生活用水的管理,做到“方便群众、节约用水、管理到位”。
  (回复单位:小浪底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