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博物馆基本陈列概念性形式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19-06-27 来源:

孟津博物馆是洛阳市建设“博物馆之都”的重点项目和孟津县重大民生工程。为使孟津博物馆陈列展览成为县级综合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典范,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孟津博物馆基本陈列概念性形式设计方案,诚邀各设计单位参加。

一、设计范围

孟津博物馆基本陈列题为《孟津文明之光展》。展览位于博物馆1至3楼(其中:一、二楼面积约4237㎡为主体展览,三楼面积约1336㎡拟为临时展览)。基本陈列投资概算5500万元。

二、设计要求

以陈列大纲为依据,以河洛文化为主体背景,以发生在孟津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文化亮点为主线,以文物展示为基础,以考古资料为依托,以多媒体动态显示、全息投影、声光电动态感应等新科技手段为辅助,以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寓教于乐、引人入胜为目的。创新陈展理念,把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观赏性有机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把专业展览与文化普及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孟津悠久的历史文化、独有的历史地位,把展览办成反映孟津文明进程的大型陈列展览,力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1.设计内容。包括空间布局、展线流线、序厅、分项、重点艺术品、模型、多媒体应用等。 

2.设计标准。设计理念科学、独到,创新性强;合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艺术成果;展示方式灵活多样,以人为本,含参与、互动、体验项目。 

3.设计风格。形式与内容协调统一。艺术风格鲜明,体现雄浑大气,精妙雅致。同时结合地域风格、时代特点。 

4.空间规划。与内容设计对位准确、相互协调,空间规划合理,流线顺畅,设计要素全面,重点突出。 

5.展线要求。展线设计流畅合理,符合观众参观习惯,便于观众参观。 

6.分项设计。分项设计全面、合理、细致;图文版面设计科学合理、层次清晰;艺术品、多媒体等的运用科学而适度。 

7.展览设备。体现科技含量,适当运用数字化展示设备。展柜、锁具、展具、灯具、电源等基本硬件要求坚固美观,安全防火,使用方便。材料选择体现文保、环保、现代性和超前性。 

8.照明设计。展厅以人工照明为主,充分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及设施。照明设计科学合理,符合文物保护要求,避免眩光、强光。 

9.色彩要求。整体基调统一,局部相应变化,细部色彩运用灵活,与内容统一协调。

10.音响要求。展厅内根据特定内容可适当配置音响,起到渲染气氛作用。要求音响清晰,音量适度,不影响讲解和参观。 

11.设计以人为本,充分考虑观众休息设施的配置。 

三、提交成果

1.提交《孟津博物馆基本陈列概念性形式设计方案》(A3图册,一式九份)。主要包括设计构想说明、总体布局平面图、展项分布图、参观流线图、立面图、展厅效果图等,并提供PPT电子版。

2.提交孟津县博物馆基本陈列项目布展概算(word或excel格式,一式九份),并提供电子版文件。

3.提交10—15分钟的《孟津博物馆基本陈列概念性形式设计方案》汇报影片。

4.凡属下列情况之一的,均被工程项目单位视为无效

(1)设计成果未按规定时间、指定地点提交者。

(2)未按规定要求提交设计成果。

四、资质要求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和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并同时具有博物馆协会颁发的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甲级资质和展览馆协会颁发的展览陈列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一级资质。

2.设计单位需提供2014年1月1日至今至少2个综合类博物馆(5000平方米以上展陈面积或布展金额3000万以上)的展览工程合同及中标通知书。

五、评审奖励

1.届时将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审组对应征方案进行评审。共评出3套优胜方案,由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次性分别给予2万元奖励(含税金),3套优胜方案的知识产权归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所有。设计人必须是设计方案的原创作者,设计单位保证提交的设计方案不侵权任何其他人的知识产权(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若发生由此造成的任何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设计单位承担。

2.工程项目单位与专家组对评审结果不作解释。

3.参加征集的设计单位,提交的所有文件图纸等一律不予退还。

4.工程项目单位在评审结束后四日内,通过电子邮箱向参加征集的设计单位发送评审结果。

六、报名资料

1.设计单位简介;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相关的资质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税务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4.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资质要求中所列的单位及项目主创设计师的业绩及获奖情况的证明材料(合同、委托书等相关证明文件的原件及复印件)。

6.企业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电话、传真、地址、邮编、电子邮箱等)。

上述报名资料原件经核准后返还,复印件及相关资料一式一份,须按顺序装订成册并加盖单位公章。

七、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19年6月27日至7月1日,工作日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3:00—18:00时(北京时间),过期不予受理。

本次征集活动不接受电话、邮件和网络报名。

2.2019年7月2日前,电话通知资格预审合格的单位。

3.2019年7月5日下午3:00—4.00时,在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向资格预审合格的单位发放书面通知书、并提供相关设计资料,过时不予受理。

4.成果提交截止时间:设计单位应在2019年7月25日上午9:00—12:00时,将设计成果送交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过期不予受理。

八、项目踏勘

2019年7月5日下午4时20分,通过资格预审合格的设计单位在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集合,前往博物馆现场实地踏勘。

九、报名地点及联系方式

单  位: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地  址:洛阳市孟津县黄河大道331号

邮  编:471100

联 系 人:张女士  吕女士

联系电话:0379-67937003 67937510传    真:0379-67937003

电子邮箱:mjxbwg@163.com

十、其他

本次征集活动解释权归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本征集公告在孟津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欢迎具有以上条件要求的设计单位携带相关证件参加。


                                    


                                                  孟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6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