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赋能现代化孟津建设

时间:2023-04-11

地点:孟津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内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赋能现代化孟津建设……

文字实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孟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常涌涛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常涌涛】: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孟津素有河图之源、六朝帝京、邙山福地、黄河明珠之美誉,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地、充满活力的发展热土。当前,孟津全区上下正在聚焦洛阳副中心城市核心增长极、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三大定位”,着力打造活力孟津、生态孟津、人文孟津、幸福孟津“四个孟津”,大力实施工业立区、科教强区、生态美区、文旅兴区、改革活区“五大战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孟津建设。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常区长,请您谈一下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机遇意识,抢占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孟津是如何落实的

常涌涛】: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大力实施“345”发展战略,着力构建“335”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工业发展“13636”举措,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孟津建设。

孟津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市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发展赋能现代化孟津建设。强化机遇意识,抢占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以百万吨乙烯项目落地为契机,积极开展乙烯下游产业链招商,推动沿海化工新材料头部企业向洛阳集聚,积极对接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完善化工园区基础配套,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石化及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实现由“油”到“化”的重大转型;依托中硅高科、昊华气体、铜一金属等在电子信息基础材料方面优势,打造“基础材料-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实现换道领跑。

【主持人】:常区长,坚持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孟津是如何做的。

常涌涛】:围绕“创新创业新高地”战略定位,全面实施“四上”企业双倍增、创新主体倍增、创新平台倍增、上市企业培育、企业质效提升“五大行动”,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和风口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园区腾笼换鸟、提质增效,实施总投资120亿元的54个“三大改造”项目,不断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落实落细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6项举措,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营造一流产业生态。

【主持人】常区长,突出有解思维,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孟津有什么好的办法。

常涌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市场思维、系统思维,以体制机制改革破解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瓶颈问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整合现有平台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转型,实现AA+信用评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平台支撑;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实行分灶吃饭,激活镇域经济内生动力;深化管委会+公司三化三制改革,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主持人】:常区长,锤炼能力作风,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孟津采取了哪些举措。

常涌涛】:聚焦“345”发展战略和工业发展“13636”举措,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落实各项工作,分板块召开“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生态建设、市域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坚持“周例会、月观摩、季推进”机制,提速总投资1867亿元的360个重点项目建设。压实“万人助万企”领导分包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大力弘扬“马上办”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在提能力、转作风中不断开创现代化孟津建设新局面。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常区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期待您的再次到来!

常涌涛】: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