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孟津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2-11-04

地点:孟津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孟津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文字实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孟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常涌涛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常涌涛】: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都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今天常区长将为我们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

【常涌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总结成就全面系统,评价历史客观深刻,经验启示科学凝练,奋斗使命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政治宣言和科学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可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本身是一个内涵丰富、严密完整的体系,如果彼此割裂、顾此失彼就会断章取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就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5个“牢牢把握”,实际上强调了“全面”之义。因此,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蕴含其中的“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关键问题了然于胸。

【主持人】:常区长,能否谈一下通过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您有哪些思考和体会?

【常涌涛】:一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报告15个部分具体要求,深入细研、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牢政治方向、掌握历史规律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工作落实的思路举措,努力在新征程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用心用情改善民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时时刻刻想着人民、为了人民,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务实的举措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就业、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教育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坚决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紧紧盯住关键领域,牢牢守住底线红线,全力防范化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隐患,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持续涵养清廉本色。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作为“关键少数”,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身作则抓班子、带队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锲而不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主持人】:常区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您认为我们每一名党员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该做到哪些方面呢?

【常涌涛】:真学才能真懂,真信才能真用。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体现着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集体智慧结晶;《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字之变,微言大义,不反复理解就难得“真章”。例如,放在各国都在追求现代化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准确内涵为何?研读有关文件就会懂得它的五大前置“定语”: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再如,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作了多处修改,只有认真学习,才会准确理解我党根据时代的变化,立足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等情况而与时俱进地修改党章的客观必然性。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只有系统把握、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夯实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基础;同样,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全面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主持人】:常区长,结合我们孟津当前实际,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常涌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我们孟津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省委“十大战略”和市委三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率先挺进千亿级,成为核心增长极”奋斗目标,充分利用四季度宝贵时间,全力推进百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建设,抓紧抓好产业转型、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孟津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常区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期待您的再次到来!

【常涌涛】: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