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洛阳市孟津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23

地点:孟津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内容:解读2022年洛阳市孟津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字实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洛阳市孟津人民政府区长马晓平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马晓平】: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马晓平区长在洛阳市孟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所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今天马区长将为我们解读报告的相关内容。

【马晓平】: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今年的《报告》,从总体上看可以说是主题鲜明、语言精练,总结去年工作,重点突出、干货满满,谋划今年工作,目标明确、具体实在,通篇都展现了我笃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主持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孟津区扬帆起航的第一年。下面我们请马区长谈谈孟津在2021年是如何做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晓平】:2021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多轮疫情冲击和罕见强降雨侵袭等多重考验孟津在市委、市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锚定经济总量亿级目标,统筹推进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次党代会和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3.5亿元,同比增长4.8%,经济总量全市第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9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7亿元,总量全市1其他各项指标较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主持人】:网友们对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下面请马区长对孟津2021年工作进行回顾,跟大家简要谈谈。

【马晓平】:一是综合实力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增强。1.项目支撑坚实有力。2.转型步伐不断加快。3.产业布局持续优化。4.服务企业更具温度

二是城市面貌在建管并举中不断改观。1.城市功能日趋完善。2.交通路网持续优化。3.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乡村振兴在接续奋斗中连战连捷。1.脱贫成果有力巩固。2.生产基础更加坚实。3.集体经济不断壮大。4.发展活力明显增强。5.人居环境持续改善。6.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四是治黄兴黄在齐抓共管中稳步推进。1.流域治理成效显著。2.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污染防治有力有效。4.国土绿化质效双提。

五是农旅文旅在融合发展中日益完善。1.资源禀赋充分挖掘。2.旅游业态更加丰富。3.服务体验持续优化。4.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六是发展活力在深化改革中明显增强。1.重点改革扎实开展。2.营商环境持续优化。3.招商引资势头良好。4.开放格局不断扩大。

七是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1.防汛抗疫有力有序。2.民生保障更加持续。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4.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是政府能效在砥砺奋进中不断提升。

【主持人】:孟津综合实力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增强。项目支撑坚实有力、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布局持续优化服务企业更具温度。下面,就广大网友关心的方面,请马区长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谈谈具体经验做法

【马晓平】:项目支撑坚实有力孟津坚持项目为王,滚动推进三个一批,累计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360个、完成投资355亿元,实施省市区重点项目96个、完成投资230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年产12万吨苯乙烯、洛阳航煤基地一期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年度重点项目综合排名和争取上级资金均居全市第1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积极推动高端石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延链补链,总投资278.8亿元的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原油商储基地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用,总投资57.6亿元的17三大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总投资41.5亿元的中硅高科一期项目完成主体施工,总投资9.1亿元的昊华气体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认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9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瞪羚企业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市级研发中心14个,企业研发投入总额6.1亿元。石化产业集聚区晋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布局持续优化。聚焦化工新材料、电子新材料、氢能、智能装备等风口产业,加快编制风口产业发展图谱,打造风口产业发展载体,做大做强一批风口企业,总投资13亿元的华久氢能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全面投用,总投资5亿元的鸿元轴承年产200万套精密轴承项目投产在即,总投资9亿元的隆华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铜一金属材料项目加快推进。服务企业更具温度。高规格成立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问题四单、分级分包等制度,各级党员干部包联全区企业319家,协助解决各类问题270余个,满意度达100%。召开政银企洽谈会5次,签约资金27.7亿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0.5亿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采取无还本续贷、减免利息等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办理还贷周转金9070万元,完成资本市场融资15.8亿元、占市定目标的206.7%,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力破解了企业发展困境。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让马区长介绍一下孟津区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马晓平】:好的,主持人,下面我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孟津区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一次党代会、区委一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率先挺进千亿级、成为核心增长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坚持一五八总体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马区长谈谈具体重点抓好的七个方面工作。

【马晓平】:好的,主持人。一是抓项目、强支撑,在产业能级上培优培强。做大做强石化产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做优园区发展格局;强化要素服务保障。

二是补短板、优品质,在城市建设上提质提标。优化城市功能配套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发力青年城市建设。

三是固成果、创特色,在乡村振兴上出新出彩。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夯实产业基础扎实推进三清两建引导乡贤返孟创业抓好乡村运营管理不断深化三变改革加快集镇布局发展。

四是护绿水、守青山,在治黄兴黄上见行见效。加快构筑安澜屏障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提速提质国土绿化。

五是促融合、育亮点,在文旅文创上聚焦聚力。让文旅融合更具品牌力。让农旅融合更添吸引力。让宣传营销更富影响力。让文化供给更有凝聚力。

六是添动能、激活力,在改革创新上突破突围。强化创新驱动纵深推进改革持续扩大开放。

七是办实事、增福祉,在民生改善上用情用力。兜牢社会保障底线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主持人】:最后,请马区长给网友们谈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马晓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忠诚为政,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为民执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是坚持实干勤政,提高政府执行能力。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五是坚持从严治政,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马区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期待您的再次到来!

【马晓平】: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