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优化社会信用环境 以信用环境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区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22

地点:孟津区政府四楼会议室

内容:着力优化社会信用环境 以信用环境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区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文字实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孟津区长马晓平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马晓平】: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2019年10月8日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19年10月22日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中,您能介绍一下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作用吗?

 

【马晓平】: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提出,国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因此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维护信用信息安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营商环境改善显得尤为重要。

 

【主持人】:看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十分重要。那么马区长我们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做了哪些工作?

 

【马晓平】:2021年我区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组织领导制度保障。2021年,我区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确定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由区信用办牵头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同时,我区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孟津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范围,考核对象为各镇(街道)、产业集聚区、区直各单位、各区管企业,全区各考核对象的年度信用认定结果将被用于结果运用。

(二)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专项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的通知》、《关于开展孟津区2021年度“诚信民营企业”和“诚信建设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关于大力开展“11.22”诚信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孟津区“万人助万企”暨“11·22”信用政策宣讲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孟津区2021年度“双公示”信息专项补报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规范细化了工作制度,夯实了我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基础。

(三)加快实现各类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目前,我区信用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已完成搭建并投入使用。2021年全年,我区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双公示”系统共录入数据11787条,其中行政许可(法人)数据9457条,行政许可(自然人)数据1670条,行政处罚(法人)数据456条,行政处罚(自然人)数据204条,切实提高了信用信息归集质量。

(四)积极宣传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我区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诚信宣传活动。一是广泛展播诚信标语,进行公益宣传走访,帮助企业、市民进一步了解各级各类信用政策和我区信用环境状况;二是组织政府单位及各类企业负责人参与了洛阳市信用政策线上培训,培训人次共200余人;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及个人进行洛阳市2021年度“诚信民营企业”和“诚信建设先进个人”申报,我区获奖企业1家、个人1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为我们介绍地这么详细,我区下一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工作打算呢?这可能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马区长您能为我们讲一下吗?

 

【马晓平】:好的,我简单地介绍一下信用体系建设下步要抓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以孟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为载体,扎实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及时、完整、全量归集共享。持续推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现“双公示”数据全覆盖、无遗漏。完善数据挖掘、分析、应用等功能,打造新型“大数据+信用”服务。

(二)全面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认真落实《洛阳市加快推进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完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配合开展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城市运行安全等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实施严格监管,加大惩戒力度。

(三)加快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深入开展失信联合奖惩,持续推动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嵌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等平台系统,实现信用奖惩自动化。

(四)深入开展政府诚信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信用建设等工作,开展重点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不断提高政府诚信形象。加强信用建设舆论宣传,普及信用知识,扩大信用建设影响面,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主持人】:感谢马区长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通过马区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的网友都跟我一样,对信用环境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马区长您有什么想对我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马晓平】:2021年以来,我区以建设“知信、守信、用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为目标,以《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大力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全区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我们将以“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打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用社会信用环境高质量发展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主持人】: 好的,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马区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期待您的再次到来!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马晓平】: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