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访谈

时间:2018-03-09

地点:吉利政府网

内容:……

文字实录>>

     

 项目带动   服务跟进  

奋力开拓发展新局面

——访区人大代表张瑛莹


“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难题,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一系列详实的数据、明晰的时间节点,更让这份‘成绩单’‘ 军令状’含金量十足。”区人大代表、河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瑛莹表示,河阳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理念,为“一团三区”建设贡献出磅礴的河阳力量!

张瑛莹说,河阳街道将奋力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惠民生,确保横涧、小川、清庄村安置房建设按节点推进,坡底、冶戍村棚改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服务好聚丙烯酰胺等重点工程,协调沟通好施工过程中的工农关系,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的保障;做好黄河湿地生态恢复保护工程的宣传执法工作,认真落实河长制、国土绿化等安排部署,为打造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增砖添瓦。



依托片区定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访区人大代表刘冬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新’和‘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区人大代表、康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冬生说。

致力做好高点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和区域协调四篇文章。对此,刘冬生表示,康乐街道将依据辖区8个村自然禀赋和特点,将其划分为三个特色发展片区,即以六门、上柳沟、下柳沟、马庄四村为主的康乐街道民俗体验片区;以韩庄、郑庄两村为主的采摘养生片区;以北陈安置小区周边和康窑大港路空闲地块开发为重点的商贸片区。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土地流转为途径,实施特色乡村发展模式,引导城市人到农村体验民风、休闲观光、投资创业,使辖区8个村成为周边市民田园观光、健身写生、养生养老的好去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实现辖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控风险      提质量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访区政协委员陈丽芳

“我区‘一团三区’发展目标,与洛阳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市场定位相契合。”区政协委员、洛阳银行吉利支行行长陈丽芳表示,洛阳银行一直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中小企业、社区居民的金融需求为已任,积极为区内重大项目提供资金和服务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关系民生的各项业务。

陈丽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是洛阳银行今年的工作重点。她认为,只有坚持做到“回归本源、夯实基础、严控风险”,主动适应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大趋势,提升合规经营水平,才能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同时,还要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 “加强银企沟通对接” 要求,结合本行产品,继续为区内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加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一团三区”总体目标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区政协委员任克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描绘了吉利发展的崭新蓝图。”区政协委员、区发改委主任任克生说,区发改委将紧紧围绕 “一团三区”总体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抓项目促发展,抓改革增活力,抓服务提能力”的工作思路,推动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任克生表示,区发改委将着力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洛阳石化“三步走”方案,重点实施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原油商业储备基地等“一主四辅”项目,突出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稳定经济运行,持续深化地企合作。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稳步推进洛阳石化“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不断提升审批管理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回应教师合理期待

——访区政协委员孙鹏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这说出了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心声。”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孙鹏举说。

孙鹏举表示,教师工作是良心活,不同于计件工作,不太适合运用工厂的管理方法来管理教师。有关部门要耐心倾听教师的心声,积极回应教师的合理期待,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他建议,要从教育理念、管理水平、创新意识、敬业精神等方面精心选拔校长,对优秀教师加大业务进修培养力度。要建立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职务晋升中,严格按制度办事,让制度有刚性,有尊严。可以通过募集社会资金渠道,成立教育奖励基金,对优秀校长、教师、学生加大奖励力度。他认为,学校要试行小班化教学,让教师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便于因材施教。要加大家长教育引导力度,在九年级试行分流教学,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教育平等。



做大做强企业  勇担社会责任

——访区政协委员薛素琴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新发展的动员令,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区政协委员、洛阳吉顺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素琴说,报告提出的湿地建设要突出“古道、平滩、水清、城近”四个特质,很符合老百姓的愿望,对此充满期待。

“要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句话,更加坚定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薛素琴认为,作为一名基层民营企业代表,深感企业只有做大做强,才能给区域发展做更多贡献。民营企业家要把握好机会,加强自我学习,提高沟通能力,遇到问题主动跟政府沟通;要守法经营,做好每件事情,把企业发展引向正轨;要致富思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生态旅游需要文化引领

——访区政协委员温洪声



“要突出地域特色,强化生态修复,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这是我区结合发展实际提出的目标。”区政协委员温洪声说,我区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地处黄河之阳,有大面积湿地资源。北部岭区风景秀丽,北魏万佛山石窟文化价值极高,黄河古道、北魏驿镇、黄河奇石等历史、民俗文化丰富。

温洪声认为,项目建设要在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优势上下功夫做文章,对历史文化、村史文化、民俗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和应用。河阳广场、潘安公园的命名已是历史文化实地应用的范例,城镇化建设、旅游项目建设等从创意设计到项目名称文化含量有多少,值得探讨。他建议旅游、文化部门互相协作,将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与旅游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壮美黄河、秀美湿地、情系万佛山”这一吉利旅游品牌,并扩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