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孟津答卷

时间:2020-12-14

地点:孟津县政府四楼会议室

内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孟津答卷……

文字实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孟津县长赵莉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赵  莉】: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24937人摆脱绝对贫困,6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4.88%降至0.13%。花开千树,硕果自现。这些数字都呈现了孟津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路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今天赵县长将为我们介绍孟津县是如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孟津答卷?

【赵  莉】:孟津县辖10个镇及2个产业集聚区、190个行政村、44个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60个,系统内贫困人口25446人,曾是全省12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孟津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扛起“县抓落实”千钧责任,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县工作的大事要事,坚持精准方略,扛牢主体责任、压实行业部门责任、调动结对帮扶责任,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09个。今年以来,我们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增强产业造血、加强稳岗就业、大张旗鼓激活消费扶贫、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等,有效降低了疫情灾情带来的影响,剩余未脱贫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可以如期脱贫。

【主持人】:赵县长,能讲一下孟津县在提高贫困人口收入上都采取了哪些强有力的措施?

【赵  莉】:全县围绕“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案子”“奶瓶子”,着力打好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四场硬仗,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累计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299个,扶持带贫企业26家、合作社64家、家庭农场112个。建设了村级小型光伏扶贫电站32个。7725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314.3万元,扶贫企业贷款1.18亿元。孟津县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十强县”“全国全域旅游试点县”“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424元增加到2019年的15120元,年均增幅11.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主持人】:赵县长,孟津县在交通、水利、健康和教育扶贫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能否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赵  莉】:“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实施交通扶贫项目121个159.748公里,实现“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先后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实施水利扶贫项目90个,危房改造1468户,建设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10个,无障碍改造1104户;完成了310户77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改善薄弱学校,落实“两免一补”,资助家庭困难学生40余万人次,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荣誉。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所,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先住院后付费”政策,推进医联体建设,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大幅下降。4G网络和50兆光纤进村、电网扶贫提前3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是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县、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主持人】:赵县长,请问孟津县是如何抓好转移就业扶贫的?

【赵  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收入占了群众收入的64%以上,是群众脱贫的主渠道之一。近年来,孟津县宣传返乡创业典型,提供政策资金支撑,发布权威用工信息,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外出务工120078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7725人,实现就业有渠道、增收有途径、脱贫有底气。10月14日,孟津县十里香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吕妙霞女士参加全国妇联举办的巾帼脱贫论坛,介绍典型经验。

【主持人】:那么具体都有哪些经验做法呢?

【赵  莉】:一是“高接远送”当好“店小二”。全县建立了“人社总领、卫健把关、交通协同、各镇落实”的县外输送联动模式,县委书记欢送、政府包车送礼、警车开道护航,让农民工以“点对点”的方式直接“出家门登车门进厂门”。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序组织送工服务142次,向外输送贫困劳动力7725人,其中县内务工3224人,县外务工4501人,均超过了2019年就业水平。二是“进厂选岗”当好“服务员”。为解决企业用工难、群众务工难,我县发动科工、城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收集用工信息,建设106个就业信息化节点,安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就业创业扶贫政策宣传栏,建设“岗位云超市”,编发用工信息13期,推送岗位4000余个,实施“镇企联动 岗位直通”,有序输送1800余人,保障了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三是“到镇挑人”当好“经纪人”。孟津县因人施策、分类指导,启动“到镇挑人、送岗上门”精准对接活动。想到省外务工的,邀请当地劳务公司现场推介,现场对接,签约输送;想在县内就业的,由县内劳务公司和重点企业现场推介、当面对接;无法出门的,开发保洁员、邻里互助员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全县共举办精准对接活动15场,贫困劳动力参与2500余人,公岗安置833人。四是“送技上门”当好“班主任”。在“训前调查”基础上,整合培训资源,压缩办班规模,启动“开班到村、送技上门”活动,实现因需施训、应训必训。在往年培训基础上,今年已举办贫困劳动力种植、电焊、电商等培训班 25期,培训457人,不断提高就业稳定性。五是“培育主体”当好“主人翁”。孟津县编制《孟津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和《孟津县沟域总体发展规划》,推进总投资5.64亿元的“多彩长廊”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和总投资1.5亿元的省级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谋划梭椤沟等10条沟域经济示范带,打造孟扣路等4条高效农业观光带,建设洋丰果业等休闲农庄17个,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主阵地。

【主持人】:通过赵县长的介绍,我们也能深切感受到孟津县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与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48万人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赵  莉】:是的。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四个不摘”,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久久为功,抓好巩固提升,以开放引领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书写孟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答卷。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赵县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期待您的再次到来!

【赵  莉】: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