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0年孟津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6-10

地点:孟津县政府办公室三楼会议室

内容:解读2020年孟津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字实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赵莉县长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赵  莉】: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赵莉县长在孟津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市民关注,今天赵县长将为我们解读报告的相关内容。

【赵  莉】: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今年的《报告》,从总体上看可以说是主题鲜明、语言精练,总结去年工作,重点突出、干货满满,谋划今年工作,目标明确、具体实在,通篇都展现了我县笃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确实是聚共识、谋新篇的大工程。那么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

【赵  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坚持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结合孟津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任务,符合我县实际。《报告》突出政府工作“抓落实”特点,紧密结合实际谋篇布局,提出具体化、可操作、可实施的工作措施,特别是对2020年工作的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既注意突出工作要点,又尽量兼顾到各方面;既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又有具体的工作措施,目标性强、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既有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扩展新平台等的重大举措,也有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惠民实事。

【主持人】:赵县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县政府关于今年工作任务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怎么考虑的?

【赵  莉】: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等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全面落实“一二三四八”总体思路,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五提”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孟津贡献。

根据新的形势变化和全市预期目标调整,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稳步增长,发展效益质量明显提升;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主持人】:赵县长,《报告》中提到全面落实“一二三四八”总体思路,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赵  莉】:“一二三四八”总体思路是指:走好一条新路、把握两个关键、打赢三场硬仗、坚持四项要求、写好八篇文章。走好一条新路,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探索走出具有孟津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争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把握两个关键,就是要加快推动孟津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发展高质量。打赢三场硬仗,就是要坚定不移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坚持四项要求,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确保孟津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克难奋进。写好八篇文章,就是要全力写好产业转型、城镇提质、乡村振兴、治黄兴黄、文旅融合、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党的建设“八篇文章”,全面提高孟津发展质量。

【主持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都安排了哪些重点工作?

【赵  莉】:今年我县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围绕“六稳”“六保”总要求,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消费提力,全力稳投资、稳预期、稳就业,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二是加速城镇提质,着力融入“洛阳都市圈”建设。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及国土空间等51个专项规划,加快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推进“北组团”提质升级,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三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四是提速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健康发展。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为根本遵循,突出产业为基、环境为要、人才为重、治理为本,持续打造乡村振兴孟津示范。

五是推进治黄兴黄,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文化传承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因地制宜、积极申报,科学划定生态、湿地、森林三条红线,全力把黄河建成岸绿、景美、惠民的幸福河。

六是推动文旅提效,着力培育特色优势。围绕贯彻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抢抓洛阳“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契机,构建文旅、农旅、研学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拥抱黄河亲水线、郊野田园采摘线、归园田居体验线、特色村落风光线、瀍河之源探秘线“五大精品游线”,梳理展示河洛文明,传承保护沿黄民俗。

七是坚持动能提档,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持之以恒转动能求创新,努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八是聚焦民生改善,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密扎牢民生保障体系,让全县人民笑颜更多、笑声更甜。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赵县长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期待您的再次到来!

【赵  莉】: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