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下“绣花功夫”,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时间:2020-03-03

地点:孟津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内容:孟津县下“绣花功夫”,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孟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莉。赵县长,您好!

【赵  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各类企业普遍开工不足。近期,一大批企业将集中复工复产,孟津县是如何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赵  莉】: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大批企业将集中复工复产,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甚至部分企业为抢工期、赶进度,极易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严重威胁安全生产。

我县高度重视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格外重视疫情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剔除不利因素影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对于保障城市运转、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等必需行业,进行摸底梳理,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员”(“一企一策”:优先鼓励以本地员工为主的企业复工复产,按照“成熟一个、备案一个、复工一个”的原则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一企一员”:对复工的重点企业,由县科工、发改、应急管理、环保与镇(区)分别派员开展驻企服务。驻企人员要综合发挥疫情防控监督员、企业发展服务员、企地沟通联络员作用,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告和企业反映问题收集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协调处理、反馈上报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的各类问题,统筹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复工复产协调保障、企地沟通对接等工作),精准对接,做好“你复工在岗,我服务在线”,下“绣花功夫”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主持人】: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反映员工返岗难、复工复产难,孟津县有这样的困扰吗?

【赵  莉】:我县实施错峰返程、分批开工。

在员工返程上,我县按照人员类别实施差异化管理,实现错峰返程。对滞留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用工企业在落实员工基本待遇前提下劝导其暂缓返岗;对其他非疫情重点地区的未返孟员工,由企业收集员工返孟信息,制定分批返工计划,引导员工错峰返程,有条件的企业可统一组织专车接回。外地员工自返孟之日起,由企业负责将员工集中在定点留观点或用工企业集中隔离点,按规定落实隔离观察措施,观察期满经检查无异常情况后方可返岗。鼓励企业优化用工结构,使用本地人员。

在企业复工复产上,把握“五个优先、一个有序”的原则,实施分批开工。优先支持涉及城市运行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类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对全县经济稳定运行有较大支撑作用的重点企业(含洛阳市重点工业企业、县级提质倍增试点企业)和市重点企业产业链配套关联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军工企业和涉外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县域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A类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有序推动其他企业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复产。

【主持人】:针对企业员工返岗难题,孟津县有什么应对措施吗?

【赵  莉】:我县强化企地联动,严把三关:

1、企地协作抓联动。建立健全企业与所在镇政府、企业与员工居住(租住)社区(村)间的联动沟通机制,加大检测排查力度,确保各方在人员管控上信息共享、形成工作闭环。

2、严把“三关”防输入。一是严把进城关。各企业要强化返工人员流入管控责任,落实身份登记、体温检测,对疫情重点地区返孟人员,要第一时间将人员信息通报所在镇区及县科工局,并安排集中隔离,严防死守、把好关口,确保不漏一人。二是严把小区关。企业要加强与社区(村)协调,落实好已居家隔离企业员工的管控工作;日常检测中,对出现身体状况异常的,由员工所在社区(村)将信息及时通报用人单位,共同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隔离。三是严把入厂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健康检测制度,对企业员工及所有外来人员,严格把关,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立即采取措施并通报企业所在镇和科工局;外地来孟客商进厂均需提前预约,查验相关证明、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厂区。

3、协同配合保通勤。全县各级疫情防控卡口要建立高效便捷的员工通勤绿色通道,在查验员工有效证明、经体温检测正常后,一律给予通行支持。

【主持人】:企业必须满足哪些条件,可以允许复产复工?

【赵  莉】:我县坚持“两不准、三从严”原则,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必须坚持“两不准、三从严”原则,做到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不准复工复产、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不准复工复产,企业从严准备、行业从严指导、工作落实从严督查。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确保疫情防控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

我县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制度。企业在复工复产前,企业对照“十必须”“八到位”自查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符合条件的向所在镇(区)提出申请,镇区审核通过后报县科工局;县科工局指派督查组进行现场核查; 核查通过,满足复产条件的,报县政府和市工信局备案;完成备案后,准予复产。属于市50户重点企业的,由县政府和市工信局现场核查后,报市政府备案。

【主持人】:企业复工复产后,人员大量聚集,如何进行风险防控呢?

【赵  莉】:我县六大管理措施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管理。

(一) 加强人员管理。正常返工员工要严格按要求佩戴口罩,企业应在厂区、车间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并建立检测登记台账。对进入厂区的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做好登记工作,外地来孟客商进厂均需预约报告。优化招聘方式,提倡线上招聘员工,做好应聘人员的健康预检,严格核查其过去16天内的活动轨迹并做好登记工作,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办理入职手续。

(二)加强办公及交通管理。提醒返工员工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条件允许的企业安排专车统一接送,通勤车使用后要立即消毒、更换椅垫套。落实弹性工作制、错峰上班等制度。 减少会议频次、规模,确需开会的,要选择相对宽敞通风的空间,参会人员要佩戴口罩;会议结束后及时对会议室进行清洁消毒。 减少员工出行,严禁安排员工赴疫情重点区域出差。外地员工原则上返孟“14+2”天内不得离开厂区、宿舍或指定区域。

(三)加强厂区管理。做好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工作场所每天至少两次保持30分钟开窗通风。暂停使用中央空调,确有需要的,使用前要按相关规定采取进风消毒过滤方式处理。每日上班前、下班后,对办公室、电梯间、会议室等相对封闭场所,以及设备、通勤保障车辆等设施进行消毒清洁,人员集中的重点区域,尤其是电梯间按钮区,应多次消杀。在电梯间要放置纸巾等物品,避免人员接触传染。在卫生间、食堂等主要场所放置消毒洗手液、肥皂及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设置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集中回收设施,严禁随意丢弃。

(四)加强食宿管理。加强企业食堂、宿舍重点区域防控,严格落实消毒措施,严禁出现“扎堆用餐”“大通铺”。严禁食堂采购未经检疫的活禽活鱼肉品,禁止提供生食;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保持操作间清洁,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食堂从业人员应佩戴一次性口罩、手套,摘除后应及时洗手。 严格落实分时就餐、分散就餐、盒饭供餐、食堂就餐双人至少间隔1.5米等措施。餐具、用品使用后须高温消毒,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作用10分钟;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120℃,作用15—20分钟;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集体宿舍要尽量减少同房间入住人数,尽量分散布置四个方位,建议床外围设布帘隔断,避免头顶头休息。个人生活用品要严格分开。

(五)加强动态管理。复工复产企业要每日在“钉钉”手机客户端“全市企业复产‘返工’工作组”,上报在岗人员和未返工人员数量情况。复工复产企业加强信息报送,实时掌握企业人员的动态信息,发现员工有发热等异常状况的,要第一时间上报。

(六)加强宣传教育。设置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采取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即时通信软件工作群、短信告知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冠肺炎、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增强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员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员工自觉做到诚实守信、遵规守纪,如实登记个人活动轨迹信息、身体健康状况,不瞒报、不谎报,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上报所在企业,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项医学检查,严禁以危险行为危害公共安全。

【主持人】:再次感谢赵县长的畅所欲言。期待您的再次到来!

【赵  莉】:再次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