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城市功能区定位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孟津分局

1、孟津城区

功能区定位:洛阳北部城市发展区重要组团、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现代教育、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生态宜居健康城市。

城市规模: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21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20.70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98.55 平方米。

发展指引:规划期内围绕“框定总量、填充框架、做优提质”进行发展建设,在城市规模上进行存量规划,强调盘活老区,做优新区。强化城市设计对城市建

设的引导作用,合理组织城市天际线、景观视廊、建筑风格、城市色彩,按照“依山就势、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通风透气”的总体要求,建设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产城融合、环境优美、特色突出、宜居宜业”的生态宜居健康城市。

2、黄河以北片区(黄河以北-洛阳石化产业集聚区)

功能区定位:黄河以北,依托洛阳石化,打造中西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城市规模: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3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40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33平方米。

发展指引: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洛北组团。

3、北部片区(白鹤镇—华阳产业集聚区—会盟镇西部)

功能区定位:县域北部经济副中心,洛阳市产业承接重要承载地,以高端石油化工、特色旅游、商贸为主的北部城市片区。

规模引导: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15—18 万人(其中居住人口 10.16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18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00—120 平方米。

发展指引:依托华阳产业集聚区产业基础,按照“融合洛阳石化、借势两化、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以“华阳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抢抓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建设机遇,使会盟、白鹤与华阳产业集聚区对接融合,辐射

带动会盟镇、白鹤镇发展,形成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相互促进的协调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一个产业支撑有力、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完善的北部片区。

4、南部片区(麻屯镇—空港产业集聚区—常袋镇一部分)

功能区定位:县域南部经济副中心,洛阳市产业承接重要承载地,以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为主的县域南部城市片区。

规模引导: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11—13 万人(其中居住人口 5.2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13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00—120 平方米。

发展指引:以省级空港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按照“融合市区、借势自贸、依托产业、彰显港区”的发展理念,带动麻屯、常袋融合发展。积极优化产业结构,该片区直接参与洛阳产业分工,市政设施与洛阳互联互通。积极调整原有产业结构,作为洛阳的一个功能分区,积极融入航空港经济区发展。同时完善城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形成与洛阳互动发展的孟津南部城镇片区。

5、朝阳镇

功能区定位:以商贸、特色文化旅游为主的商贸型城镇。

规模引导: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2.7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3.03 平方公里(含特色商业区 1.44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12 平方米。

发展指引:控制城镇发展规模,严格执行国家文物局核定的特色商业区的建设范围,重点推进特色商业区的发展。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提标扩面,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进一步强化南石山、卫坡的知名度和特色建设。利用商贸和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吸纳就业,吸引观光人口,建设特色镇区。

6、平乐镇

功能区定位:以特色文化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物流业为主的综合型城镇。

规模引导: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2.5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2.81 平方公里(含陆港物流园 1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12 平方米。

发展指引:控制城镇发展规模,重点推进陆港物流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提标扩面,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进一步强化牡丹画产业的知名度和特色建设。利用商贸和特色文化等产业吸纳就业,吸引观光人口,建设特色镇区。

7、送庄镇

功能区定位:以休闲观光农业、资源再生产业为主的农工型城镇。

规模引导: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1.3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1.5 平方公里(含循环经济产业园 0.6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15 平方米。

发展指引:控制城镇发展规模,近期保留现状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远期逐步进行搬迁。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提标扩面,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进一步强化休闲观光农业园建设。利用特色产业和特色农业等吸纳就业,吸引观光人口,建设特色镇区。

8、小浪底镇

功能区定位: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服务业为主的农旅型城镇。

规模引导: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1.5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1.8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20 平方米。

发展指引: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提标扩面,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利用小浪底风景区、黄河湿地、黄鹿山等自然景观资源,推动旅游业发展,吸纳就业、吸引观光人口,建设特色镇区。

9、横水镇

功能区定位: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为主,资源型产业为辅的农业型城镇。

城市规模:至 2035 年,人口规模 1.0 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1.2 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 120 平方米。

发展指引: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提标扩面,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推动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吸纳就业、吸引观光人口,建设特色镇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