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动态】​洛阳市公安局孟津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市公安局孟津分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公安局的具体指导下,孟津区公安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公安综合行政执法:

1.行政处罚:行政受案3009件,行政处罚1458人,其中行政罚款718人,行政拘留724人,行政警告16人。

2.行政许可:办理行政许可23073件。

公安交警行政执法:

1.行政处罚:罚款4057人,警告351人,其他行政处罚767人。

2.行政许可:办理行政许可10190件。

3.行政强制:实施行政强制措施2016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1.坚定法治信仰,筑牢执法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全警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公安工作。

2.采取以考促学、以学促训、举办“强警提质”轮训班七期,培训280人。利用“智慧强警”小程序开展每周一学一训、每月一考一练,提升全警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

3.严格落实执法资格制度,将执法资格与岗位任职挂钩,鼓励民警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全局民警全部取得了基本级执法资格,10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8名民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全局执法素质、执法能力、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一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明确了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和程序等,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全区公安机关行政不及时受案率同比下降了95%。编制法制审核流程图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为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划定了标准“红线”,确保了重大执法决定合法。

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分局为一线执法执勤民警配备普通执法记录仪730台、4G执法记录仪30台,确保了平均2人3部普通执法记录仪和每所队2部4G执法记录仪,分局配备执法记录仪采集站30个,严格落实执行执法记录仪“处警必带、执勤必用、过程必录、信息必存”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存储、调取、查阅流程,实现对现场执法活动全程记载,运用洛阳市公安局视音频一体化管理平台对分局一线执法执勤民警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新媒体的运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公示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更加透明高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1.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按照公安部《公安机关对部分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实施处罚的裁量指导意见》和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处罚裁量标准》规定,坚持过罚相当、教育与处罚结合,准确把握量罚情节和处罚幅度,依法公平、公正进行处罚。

2.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进一步清理涉企检查事项,压减重复和不必要检查事项,实现多个检查事项同一时间进行,着力解决随意检查、检查频次高的问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五)紧抓公安改革不松紧,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一是持续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依托河南公安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和河南省公安机关案件管理系统的接报案、受立案信息系统,严格落实接报案登记、受案立案审查工作程序和结果告知制度,全面落实群众上门报案“三个当场”的工作要求,实现接报案、受案立案工作信息全要素网上记载、全流程网上运转,并与接处警、办案、结案等上下游流程的执法信息整合贯通。

二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改造分局执法管理中心,新增拓展功能速裁法庭、体检、物价评估、集中送押等功能,实现了对执法办案全流程、可视化、闭环式的监督管理。2023年办理行政案件入区724人,做到应进必进。

三是推行行政案件快办工作。2023年度,我局行政案件快办数1776,快办率已达74.36%。

四是非羁押强制措施的管控工作。洛阳市公安局率先在全省上非羁押人员管控系统,2023年年度孟津公安分局智能管控人员上线率达到100%,做到无一漏管、脱管。

五是推进共治警务、促进共建共享。开展“共治警务”工作,公安与各政府部门共享工作中信息、线索,孟津公安分局各警种依托党委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共发函268份,发出“一书两函”文书共1025份,共计1293份。

六是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的全警普法活动。2023年度,孟津公安分局邀请市局警务宣传大篷车基层行到孟津演出宣传一场,观看及参与活动的群众达2000余人,白鹤派出所的普法小剧场在辖区演出一场,观看及参与活动达1500余人。开展五进普法宣传、反诈宣传,累计进学校、企业、社区、机关、网络及重点节点的宣传、讲座、警民恳谈会156场次,参与活动群众、学生达4.5万余人。

七是“法言法语“工作。2023年孟津公安分局持续开展“法言法语”工作,一是先派练兵骨干组成教官团队,到各派出所、巡特警大队等一线接处警单位,对全体民辅警开展法言法语应用、警务实战技能、高频警情现场处置固定语术培训等为主的“送教一线”活动。二是开展“强警提质”工程法言法语专项训练活动,全局分两批进行,每批参加人数为60人,两批共有120人参加培训。三是组织对分局领导及部分科室所队法言法语集中测试,参加测试的领导及科室所队长平均成绩95分以上。四是进行日常巡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和执法音视频管理系统,对各单位法言法语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对屡次违反的进行追责,2023年已发法言法语通报9期。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2023年,孟津区人民政府受理涉及孟津公安分局行政复议15件,11件维持,1件终止,2件驳回,撤回1件,纠错率为0;孟津公安分局收到行政诉讼应诉文书10件,4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起撤回诉讼,2件审未结。目前孟津公安分局实际参与开庭4次,均有负责人出庭应诉。

二、存在问题

2023年以来,我局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不规范,办案程序意识不强、言行不规范,执行方式机械,监督渠道不通畅。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一)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

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的方式,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广大民警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践行法治原则,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二)创新培训模式,优化队伍结构,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服务实战、应用实战”的原则,把执法培训工作与“实战、实用”结合起来,从理论学习、实物操作、警务技能、信息化应用等重点内容入手,采取集中教育、跟班见习、实战演练、脱产培训等多种形式,狠抓日常执法培训,逐步强化民警实战应对能力。大力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持续抓好公安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公安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三)严格执法管理,落实执法责任,为法治公安建设提供动力支撑

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责任,全面梳理、界定各级执法部门和执法单位的权力,明确职责权限,防止权力滥用。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切实增强民警责任意识,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取得实效。进一步健全廉政执法制度,依法规范民警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企业等的接触、交往行为,严禁私自接受可能影响执法公正的宴请和礼物,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