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动态】孟津区档案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年度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孟津区档案局

2023年,区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一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高素质执法队伍,持续提升群众对执法活动满意度为总目标,不断夯实依法治档工作举措,将行政监督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全方面。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档案工作统筹谋划。2023年以来,区档案局坚持“党管档案”原则,强化底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扎实推进档案数字化、文件管理、保密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等工作,健全制度规范,档案治理效能明显提升。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印发了《“十四五”孟津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坚持以创新思维开展档案工作,为未来档案事业发展擘画蓝图。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开展档案监督执法检查。按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要求,完成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知识课程学习。2023年2月,区档案局对档案数字化外包机构河南企明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资质、业务能力、企业信用、人员信息等进行了全面审查。2023年6月,区档案局组织机要保密局、国安办、档案监督管理股对区档案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涉密档案数字化企业等多家单位开展了安全和保密检查,针对档案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印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指出存在突出问题,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对受检单位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制定区级《档案安全隐患排查表》和《档案室管理“十防”要求》,把安全体系建设摆在档案事业的重要位置,守牢档案工作的红线、底线和高压线。

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抓实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宣传日”,积极开展档案法宣传工作,通过在区委中心广场布展、设立档案宣传咨询台、电子屏播放、发放宣传册、新媒体宣传等方式,普及档案知识,增强公民档案意识,参观咨询群众达1000余人次。2023年,组织全区档案人员收看国家、省、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专题培训讲座15次,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档案法律法规、档案收集与保护、档案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技术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提升档案队伍整体素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