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2022年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区司法局

2022年,孟津区按照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安排,以建设一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高素质执法队伍,持续提升群众对执法活动满意度为总目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狠抓执法监督工作。现将我区今年1月1日—12月31日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今年1月1日—12月31日我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共办理行政许可13418件、行政处罚2390件、行政检查3830件、行政确认86件、行政强制1件、行政征收13件、行政裁决0件、移送司法1件。

二、统计分析比较

(一)从办理数量上看,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执法较多,且行政许可多集中于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卫生健康等领域;行政检查多集中于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行政确认多集中于民政领域。

    (二)从今年与去年数据对比看,行政处罚案件大幅上升,2021年行政处罚案件是844件,2022年是2390件。同比增长183%;行政强制和行政确认大幅减少,2021年行政强制案件是21件,2022年是1件,同比减少95%,2021年行政确认案件是3197件,2022年是86件,同比减少97%;行政检查稍有增长;行政许可、行政征收稍有减少。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广度深度仍需进一步强化。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虽然已经建立,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各行政执法单位卷宗制作水平参差不齐,行政执法结果公示不及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制定不规范等。

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后承担执法监督的部门机构发生了变化,执法监督的部分内容已不完全符合当前的实际工作需要,如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开展案卷评查等传统方式为主开展的执法监督成效不够明显,需进一步创新制度机制和监督方式方法。

三是行政执法行为仍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普遍存在,如个别部门仍存在以行政命令强制推进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法定程序没有得到很好的遵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还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虽然各个条线都已经制定,但还存在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四是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多数执法人员未经过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部门专业知识十分有限,往往是上岗前进行突击培训,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还存在着基层执法人员培训不够,执法水平不高、执法理念亟需转变的问题。

三、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水平。继续组织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对乡镇执法人员和新增执法人员的公共法律知识培训,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是创新执法监督举措。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肃执法责任追究,加强对执法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提升执法水平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

三是着力提升执法满意度。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贯穿执法活动全过程,坚决杜绝暴力、野蛮、粗暴执法行为,探索轻微违法免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制度,规范各类执法行为,推进我区执法水平提质进档。

        

 

                                                                                                   2023年1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