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孟津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区司法局

202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孟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区”为工作目标,以“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为工作路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行政执法水平逐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2年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名列优秀等次,2021年被命名为“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202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孟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区”为工作目标,以“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为工作路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行政执法水平逐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2年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名列优秀等次,2021年被命名为“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热点,突破难点,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事项1692项,占政务服务事项93%,“最多跑一次”综合窗口可办1723项,占比96%。探索“一件事”集成服务,梳理“一件事”集成办理60项,全年为企业及群众节省费用1.6万余元。创新开展新注册企业零成本“一日办”。整合设立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综合窗口,开展“交房即发证”惠企便民新模式,更正登记等7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快1小时办结。2701件证明事项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二是权责监管更加透明,全面梳理、公布机构改革后的权责事项2583项。加强行政执法、土地审批、资金分配等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管理机制,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覆盖率达79.71%。三是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40余次,提供民营企业“一站式”法律服务,解答企业法律咨询1350余次。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3次,累计抽查市场主体88家,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四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复工复产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编发《疫情防控法律指引汇编》500余册。在严格依法打击涉疫违法行为的同时防止过度执法,营造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二)严格履职,规范用权,政府决策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把文件“起草、审查、审议、发布、备案”五关,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均按程序向上级政府和同级人大报备。并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对区政府现有4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废止、宣布失效9件,修改1件。二是严格合同审核,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审查区政府为一方主体的各类协议18份,出具审查意见79条。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三是树牢法治思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等法律法规7次,“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显著增强。

(三)健全制度,形成合力,行政权力得到有效制约。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健全财政、审计、公共资源管理等重点部门内控制度,将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指标体系,用好督察“指挥棒”,确保政府系统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重视舆论监督,区委网信办24小时专人值守,对新闻媒体曝光的执法问题第一时间交办区司法局及相关单位调查核实,依法作出处理并进行反馈。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今年以来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8100条,受理区长信箱栏目诉求事项20件,制作政务专题22个。高质量完成26个试点领域、10个镇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工作。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6件。

(四)突出重点,强化监督,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强化执法监督,组织全区605名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对执法人员进行动态管理,新办执法证80本,监督证2本。开展全区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评出“教科书式”优秀案卷2份。组织全区各执法单位3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为镇和街道200余名执法人员制定订单式培训方案,编印孟津区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问答手册2800余本,有效提升了乡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为会盟、朝阳、麻屯三镇设置独立的综合行政执法队,补充执法人员20名,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乡镇行政执法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乡镇执法工作质效双提升。三是发挥示范创建带动效应,以示范点创建为载体,培育选树区城管局申报“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推荐区税务局争创“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全区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五)完善机制,畅通渠道,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整合调解力量,延伸调解触角,推动访调、诉调和法调有机衔接,形成了区、镇、村、组四级功能互补、无缝对接的调解工作网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起,调成率98%以上。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细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累计开展“法律七进”300余场次。为全区125所中小学配齐法治副校长,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1384名,精心建设法治文化阵地284个,覆盖率达100%。三是推进复议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1起,受理66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96%,审结46起,直接纠错率15.2%。办理应诉案件36起,审结30起,胜诉26起,胜诉率86.7 %。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5次,“关键少数”知法守法意识明显加强。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虽然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期盼和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还需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能力有待提升,法治教育培训个性化、精准化、实用性亟待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还不能完全适应。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后,孟津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孟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举措。三是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人财物各项体制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四是深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五是大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宪法主题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贡献孟津力量。

特此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