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洛阳市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背景情况  

2019年11月27日,洛阳市建立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有23个部门。同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洛政〔2019〕24号)。2021年3月洛阳市孟津区人民政府成立,出台此文件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工作的要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区政府起草了《洛阳市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2年7月至11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洛阳市孟津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需要,起草形成了《工作方案(草案)》。   

三、主要内容

1.依法使用省级监管工作平台。省市场监管局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建设和完善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各级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依托省级平台进行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

2.规范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在省政府、市政府尚未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前,区直有关部门负责确定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工作应于每年12月底前完成,省政府、市政府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后,按照省政府、市政府要求执行。

随机抽查事项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针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设置上限。    

3.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两库”。各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要依托省级平台,于每年12月底之前建立和完善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要根据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对“两库”进行动态更新管理。    

4.科学制定抽查计划。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监管部门要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区人民政府统筹制定本地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年度抽查计划可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5.依法规范实施抽查检查。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监管部门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统筹组织实施本系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领导本辖区内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6.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应在抽查任务完成后,自检查结果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由检查人员在省级平台上录入抽查结果。

7.推行随机抽查与信用监管联动。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不良信用记录的,按照《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及我区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实施联合惩戒。 

8.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兼顾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在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性、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进行检查、处置;对无证无照经营,有关部门应当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9.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分析利用,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发挥我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信息和大数据监测等为依据,提升企业信用风险预测预警和动态监测能力,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四、文件主要特点    

《工作方案》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内在要求,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目标,以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使用省级监管工作平台。各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依托省级平台进行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二是规范抽查事项清单管理,明确清单建立时限。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完善工作应于每年12月底前完成;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工作应于每年12月底前完成。三是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两库”各级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要依托省级平台,于每年12月底之前建立完善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五、解读机构    

孟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权书国,联系方式0379-67926180


规范性文件:http://www.mengjin.gov.cn/html/1//2/151/161/85792.html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