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小浪底镇多举措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党建办

近年来,针对小浪底镇外出务工人员多、流动党员外出时间长、难管理的现状,小浪底镇党委积极转变观念,着眼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以建立制度等措施为抓手,实现流动党员不“失联”、管理不“真空”。

一是建立制度,实现教育管理“制度化”。建立了五项制度:一是调查摸底制度。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时间长,相对分散,成分复杂等特点,抓住春节、春播、秋收等时节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切实做到“八掌握”,即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从事职业、流入地址、联系办法、思想动态、活动情况、党费缴纳情况。二是返乡教育制度。抓住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机会,采取集中补课、上门辅导、分组学习、结对帮学等措施,组织流动党员学知识,谈认识,讲体会,传经验。三是定期教育制度。流动党员定期与党支部联系,汇报个人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小浪底镇部分党支部开通了“书记热线”,流动党员通过“书记热线”随时与党支部联系,解决了农村流动党员与支部联系脱节的问题,为外出务工的党员群众架起了一座连接家乡的信息桥。四是专人联系制度。基层党组织成立了流动服务站,确定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作为联络员,每人联系1至2名流动党员,负责与流动党员进行联络与沟通,协助党组织做好流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他们的外出表现。五是登记制度。村党支部建立了《流动党员登记薄》及信息台帐,对流出党员的姓名、年龄、入党时间、流出时间、通讯住址、联系方式等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强化服务,实现管理服务“人性化”。小浪底镇紧紧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网站平台,将务工、劳动维权信息和相关法律法规在网上发布,使流动党员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够通过网络得到服务。对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外出务工流动党员,采取村干部结对电话联系帮扶的形式,确保了党组织对所有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的了解。同时,充分发挥返乡务工人员见多识广、信息灵通的优势,组织流动党员为群众讲见识见闻、传授致富信息,帮助群众开阔服界,增长见识,提高发家致富的本领。

三是正确引导,力争管理服务“系统化”。在流动党员较多的村(社区),确定了一批流动党员管理骨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流动党员和抓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先进典型,宣传流动党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所取得的成效,营造了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激发了广大流动党员自觉亮明身份,发挥作用,树立形象。


(撰稿:潘晓阁 审核:史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