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镇:消防宣传进农村 防火安全入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朝阳镇

为有效提升农村地区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严防农村“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近日,朝阳镇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面对面向村民传授“防火经”,切实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千万农村家庭。

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为“切入点”抓落实。不断加强消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利用农村宣传栏、横幅、宣传单等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强化宣传力度,教育引导村民牢固树立防火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针对村两委、网格员、志愿者、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培训,使群众掌握基本防火灭火知识,真正做到培养一批消防工作“带头人”和“明白人”,切实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以网格员流动宣传为“支撑点”抓培训。组织消防志愿者、社区网格员深入乡镇街道、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培训,设立咨询台,采用面对面、点对点地宣传模式向村民讲解消防常识,组织村民进入消防车体验火场逃生。

以进家入户搞宣传为“关键点”抓普及。针对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妇女儿童、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村网格员进行上门宣传,指导村民对家庭火灾隐患进行自查整改,同时提醒他们仔细清理厨房、楼道、屋外堆放的柴垛,离家时要关火、关电、关气,要经常对家里的电气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清除火灾隐患,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强化关爱服务和精准帮扶。

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宣传方式,让广大农村朋友意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效地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营造了农村“学消防、知消防、用消防”的良好消防氛围。下一步,朝阳镇将持续开展农村防火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火灾防范意识,为辖区农村建设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撰稿:周婧莹 核稿:张雁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