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镇:文明创建志愿红 爱护家园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朝阳镇

“墙体高处的小广告也清理干净啊”、“师傅,请把车辆按箭头方向停放在标线内”、“这个破损旧广告要拆除”........7月23日一大早,孟津区朝阳镇主要领导带队,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身穿红马甲、手拿工具集体出动,深入镇区小区、农贸市场、主要街道,清理小广告、清除破损版面、清扫杂物乱放、规范停放车辆等,不怕脏、不怕累,大街小巷的志愿红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别样美丽,火热的文明创建行动一如火热的天气。

一、思想重视,全面部署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朝阳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创建工作团队,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实行重点保障,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做到文明创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全力抓,形成了全镇上下齐管共干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创建目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3000份,扩大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悬挂文明创建条幅20余条、沿街商铺、超市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创建标语、微信群积极转发文明创建工作信息,在沿街干道、党建广场、公交车站等设置文明创建各类公益广告,传播正能量,引导群众的文明言行、文明举止,树立精神文明在基层的良好导向,全镇上下文明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三、对照标准,规范提升

认真按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积极修订完善文明创建活动方案,在硬件设施、软件环境等方面规范提升。一是创优基础环境。围绕“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先后投入300万元,拆除镇区违建1.5万平方米,实施了绿化提升、道路标线提升、镇区广告店面整治等,主要道路、墙体亮化16000米、建设停车场1处;二是改善小区管理。按照文明创建标准,对姚凹社区、朝阳社区等重点小区从公益广告氛围到小区环境卫生、从文明行为引导到群众车辆挂牌并规范停放,不断进行督导考核,群众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三是攻坚重点难点。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难点进行集中攻坚,实地查看短板,科学对策,划分区域、明确责任,针对杂物乱放、违建清理、公厕卫生、标识提醒等,人工清理与机械施工并重,宣传引导与停顿整改同行,投入人力100余人次、机械30余辆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0余份;四是打造活动阵地。高标准打造朝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办公资源,科学合理布局,建立科普教育室、图书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全天候对外开放,引导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少年儿童积极参与,让文明就在身边,人人传播文明,人人共享文明。

四、志愿活动,助力添彩

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组建朝阳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不定时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卫生宣讲引导、小区清扫、店外经营治理、广告清理、老幼帮扶、车辆规范停放等志愿服务30余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启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掀起文明创建工作高潮,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撰写:刘艳艳 审核:杨喜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