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袋镇:一抹“志愿红” 满城文明风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常袋镇

近日,在常袋镇的街头巷尾、居民小区,时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主动清扫街道垃圾、清理店外杂物、开展交通疏导、进行文明创建宣传……由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党员志愿者等汇聚成的“志愿红”,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增色添彩,让城镇遍吹文明新风。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凝聚攻坚合力。进入四月以来,常袋镇接连召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部署会、推进会,制定印发《文明创建任务职能分工》《网格化管理分工》等详细实施方案,分类分层开展部署培训。落实“班子成员包干自查”“各点位交叉互查”“主要领导带队督查”“重点问题清单销号”等多项机制,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落实。机关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包路段包小区,发动沿街商铺、小区物业、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等200余人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50余处、规范店外经营30余处,整治楼道40余个。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引领文明风尚。依托镇域网格体系,广泛发动志愿者入网格入家庭逐户宣讲,召集青年志愿者145名、党员志愿者567名包片包干负责,通过公益宣传、文明引导等活动展开,全面营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氛围。截至目前,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诚实守信等各类公益广告版面180块,发放文明创建倡导书10000份,利用电子屏、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让文明创建宣传铺天盖地,让文明行为规范人尽皆知,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三是聚焦群众需求,做好志愿服务。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常袋镇立足工作实际,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整合,建立“常态派单+个性点单”工作模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行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流程,形成“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的文明实践经验,一季度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和问题150余条,为群众解决办实事200余件,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赞誉。


(撰稿:崔珊珊 审核:李方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