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开创现代化孟津建设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洛阳日报 孟津融媒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孟津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孟津区上半年经济工作,客观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奋力开创现代化孟津建设新境界。

孟津区将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带来的重大机遇、宏观政策带来的重大机遇、新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带来的重大机遇、重大项目落地带来的重大机遇、产业基地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等六个重大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难得机遇变为克难攻坚、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不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用心用情打好主动仗

●在稳增长拼经济上下功夫。提振企业信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紧盯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措施,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持续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实施“5361838”投资行动计划,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坚持“周例会、月观摩、季推进”和“五个一”机制,全面推行“并联审、容缺办”“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模式。提升消费热度,围绕提振传统消费、升级文旅消费、挖潜新型消费、提质消费载体,深入挖掘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特色消费潜力。强化经济调度,加强常态监测,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进行调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在稳大局守底线上出实招。守好信访稳定底线,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大问题楼盘及拖欠工程款等问题化解力度。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常态化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守好耕地保护底线,扎实开展违法占用耕地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扛稳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好环境保护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守好财政金融安全底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深化法治孟津、诚信孟津建设。

●在稳民生增福祉上用真情。提高就业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突出重点人群,多措并举稳岗扩岗,促进增收致富。提高教育质量,巩固提升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成果,加快新区新建小学建设,抓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教学点撤并等工作。提高医疗质量,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优化全区医疗资源布局,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提高养老质量,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提速提质实现新跨越

●加快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聚焦石油加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六大产业集群,分别制定实施产业链培育行动方案和图谱清单,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加快提升产业素质,优存量强增量激变量,实施“四上”企业双倍增行动,健全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全力支持铜一金属、三杰新能、鸿元轴承、中科富吉等15家企业上市。不断提高园区能级,按照“六个一体化”,高标准建设公铁物流园、特勤消防站、综合管廊、能源岛等,建好用好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智慧化管理平台、绿色发展平台,提升园区的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奋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注重产业协同,实施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常态化开展产销对接、产业链合作,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平台经济等。

●提升城镇品质。强规划,进一步优化城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最大限度用好每一寸土地。提品质,以“两建设、三改造”为抓手,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市政微改造等,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邻里中心、街头游园、市民体育公园、城市阳台、青年部落、城市会客厅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实施集镇建设“7+4”工程,加快布局完善教育、医疗、商贸等服务,把集镇建设成为连城带乡、服务农民的重要节点和区域中心。密路网,加快打通汉魏大道、桂花大道、世纪大道等瓶颈路,建设瀍源大道、黄河大道等环城路,抓好胜利路南延、纬三路贯通等,着力构建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优管理,以高质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开展无物业小区清零行动,着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全面振兴乡村。让乡村产业强,培育壮大“两牛”养殖优势产业、特色瓜果主导产业、电商物流富民产业、休闲观光农文旅产业,打造“孟津田园”等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乡村发展。让村庄环境美,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三村”创建为引领,统筹抓好农村道路“白改黑”、农村供排水一体化、乡里中心建设等工作,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和风貌管控,推进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努力打造美丽乡村。让农民生活好,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持续巩固“三清两建”成果,不断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效能。纵深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

:一点一滴厚植新优势

●深化改革蓄能。统筹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等十二大领域改革,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在要素市场化改革上,稳妥推进公共资源要素混改,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路、暖、通信、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在科技体制改革上,打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通道,建立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各类创新平台特别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让各方面创新活力充分释放。

●创新驱动蓄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和“四有”研发全覆盖活动,加快石化产业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建设。以人才为根本提升创新能力,聚焦企业需求,发挥各类创新平台引才聚才作用,全面落实人才落户、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政策。

●扩大开放蓄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在制度、政策、产业、市场等方面全面对接,使孟津更好融入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业分工和市场体系,不断提升孟津开放层次水平。聚焦六大产业集群,围绕百万吨乙烯、中州时代等重点产业链,灵活运用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协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既招引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的重大项目,又引育一批“小而优”“小而美”“小而强”的优质项目。特别是要围绕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着力打造上下游一体、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油加工、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孟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