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以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孟津县委门户网站

前台8个窗口,后台3个审批室,全程电子化申办区,专门设立的填表台……谈起新办公环境,孟津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的工作人员张守伟很满意。在原来的老行政服务中心,他们单位只有2个窗口,面积狭小,审批不便,效率低下。今年9月27日,孟津县行政服务中心搬迁至该县文博艺术中心东北区,宽敞的办公环境让人心情愉快,群众也享受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果。

在文博艺术中心,同时投用的还有该县的城市会客厅、档案馆、新区办、图书馆。正在加紧建设即将投用的还有该县的音乐厅、会议中心、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家风家训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方志馆等。这个占地234.9亩、建筑面积12.5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7亿元的文博艺术中心已成为孟津县新区的标志性建筑,必将带动孟津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2019年,孟津县坚持以重点项目的实施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确立“重大项目建设是全年工作的头版头条”的鲜明导向,在项目推进上加速度,在优化环境上真服务,在统筹谋划上重转型,呈现出各类项目产业好、启动早、推进顺、进度快的良好局面。

项目推进加速度

今年1月至9月,孟津县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96个,概算总投资571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6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81%。

围绕31个省、市重点项目和53个县重点项目,该县开展“双月攻坚”“百日攻坚”,紧盯项目开工、竣工日期,建立台账,倒排工期,绘制节点图,挂图作战,加快推进。今年以来,洛阳润宝研磨、宏兴新能化工、恒大云湖上郡、天立建筑机械、腾飞装配式建材、洛吉快速一期提升改造、县城基础设施和“两河一渠”综合治理等项目不断推进。

位于华阳产业集聚区的洛阳润宝研磨项目,是今年3月启动的一个新材料类项目,项目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年产1200吨微晶纳米陶瓷材料、6000吨蓝宝石刚玉和6000吨锆膜刚玉生产线及研发中心一座。作为孟津县“222”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新兴产业,项目得到高度重视和快速推进。如今,厂房已基本建成,车间部分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设备研发中心基本装修完成。

总投资19.6亿元、占地900亩的宏兴新能化工有限公司60万吨/年工业三苯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约11亿元,是助推孟津经济增长的“大个子”龙头项目。在多方努力下,9月30日,该项目如期点火,进入开工试运行阶段。

备受群众关注和期待的洛吉快速通道一期提升改造工程(孟津段)于今年国庆节实现主路面通车。经过提升改造,主线全程封闭无红绿灯,吉利区、孟津县与洛阳市区快速连接,真正实现了“半小时经济圈”。

优化环境真服务

对重点项目,孟津县认真落实“1225”推进机制,通过下发工作部署、开通工作推进群、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台账和问题台账、坚持重大项目例会和联审联批会议制度、实行每个项目“一名县领导分包、一个责任单位负责、一个首席服务官跟踪、一个工作小组保障、一套推进计划”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确保项目从立项、开工、建设到投产投用,全过程有人协调推进。

该县大力推行“四不两直”“找书记、到工地,找县(镇、局)长、到现场”的一线工作法,鼓励党员干部主动深入项目现场、施工一线,精准对接项目需求,让工作在一线突破、矛盾在一线攻克,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有人领、建设进度有人跟、存在问题有人盯、实际困难有人解,“全程绿灯”,效率大为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孟津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5.9%,名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二,联审联批工作位居全市第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