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召开政府廉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孟津融媒

近日,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晓平主持召开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总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就下一步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527104408.jpg

会议全面总结了去年以来孟津区政府系统在加强政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水平、从严正风肃纪等方面工作成效,深入剖析了个别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不够健全、“四风”问题隐患尚未消除等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仍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源。

马晓平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实施“十四五”关键之年,抓好今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廉政工作会议要求,聚焦重点、狠抓关键,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马晓平强调,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恪守清正廉洁底线。政府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始终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掌握履行职责应必备的法律、法规、政策,自觉做到办事依法依规、决策用法用规、解决问题靠法靠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仅要“洁身自好”,更要敢抓敢管,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切实强化源头防范,健全完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公共工程领域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大幅压减“三公”经费和非急需、非刚需支出,将压减资金更多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将所有公共资源交易纳入电子化交易平台,严格规范招标行为;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政府债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施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全面堵住各类风险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发生。

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智慧化、便民化,持续提升窗口人员素养,推动政务服务提质提速;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绿色通道”,健全完善长效服务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创业、安心发展。

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进一步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扎实履行“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约束好家人和身边人员,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不断筑牢拒腐防变坚固防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腐贿赂、失职渎职案件,还要坚决查处教育、养老、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深化政府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倒逼各级党员干部时刻做到纪挺在前,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追责问责,持续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要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县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一把手做起,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做到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围绕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的学习解读,加大向上沟通对接力度,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关键点,全力破除各类制约瓶颈,最大限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聚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督查,不谈条件、不讲困难、不打折扣,盯紧抓牢每项工作,以工作高质高效推动发展提质提速,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区领导宋晓庆、鲁俊生、许家伟、王利彬、任继杰出席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