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劭春督导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两建”、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孟津融媒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津区委书记杨劭春在深入小浪底镇和横水镇督导调研“三清两建”工作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富民为根本的鲜明导向,着力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群众满意与否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着力建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持续夯实党在基层的治理根基。孟津区委常委、小浪底镇党委书记李欣参加部分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526100741.jpg

在小浪底镇班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杨劭春认真听取该村“三清两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该村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中暴露出的矛盾问题,并饶有兴致地观摩该村在原有窑洞基础上改建的新型农家乐,指出要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基层村干部作风建设行动,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要善加利用帮扶单位区文广旅局的行业资源,积极引入优质运营商,帮助村集体有针对性地发展农家乐等新型产业,让群众尽可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老家庙护”“红色庙护”是孟津的一张红色名片。近年来,小浪底镇庙护村以“重拾老家记忆,唤起浓浓乡愁”为思路,以县人民民主政府和县武装大队旧址以及村内的千年古柏等老旧物件为载体,建成乡村图书馆、博物馆、村史馆、纪念馆,大做“十二老”文章,吸引大批游客到此研学和多部红色电影在此取景。在该村走访中,杨劭春沿街察看该村生态环境建设现状,询问群众改厕、污水管网铺设等情况,指出要对标常袋镇马岭村等模范村,加强民间交流互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厕所革命”等生态环境治理事业,扮靓美丽乡村;要深挖细挖红色资源、历史资源同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契合点,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紧紧依靠村党支部团结带领村集体合作社和各类村民自治组织,把更多懂文旅、善经营、会管理的乡贤人才吸收进来,不断扩大红色文旅产业的富民效应,持续擦亮“老家庙护”“红色庙护”品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酒业、奶业和药业。孟津区是肉牛奶牛传统养殖区和奶业区,在推进全市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优势突出。在横水镇新建成的奶牛养殖场,杨劭春察看奶牛饲养、管理工序,了解场区用地手续、供产销渠道、第三方运营以及群众受益情况,指出要用好用活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加快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配套,早日实现规模量产;要根据产业上下游左右链发展变化,深入研究市场规律和行业趋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最大限度让产品在本地消化、粪污在本地有机处理,着力建强产业链条,确保供应链成本持续走低、产品附加值不断攀升、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作为瀍河发源地的横水镇寒亮村过去曾有不少残垣断壁和违章建筑。近年来,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广大群众大刀阔斧开展“三清两建”和人居环境治理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清理和平整出70余亩集体土地,并及时栽植绿化苗木,建成多处小游园。杨劭春走入游园察看设施陈设和苗木成活情况,对该村坚持依法依规、敢于动真碰硬开展乡村治理的优良作风给予肯定,指出要准确把握基层工作特点,深刻理解开展“三清两建”和人居环境治理在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要以群众满意与否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以完善乡村游园、休闲广场等有效载体的文体、休闲、教育综合功能为切入口,广泛汇聚民智、凝聚民心、满足民需,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