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召开安全生产和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孟津融媒

日前,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和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孟津区接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国庆节、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常涌涛,区领导乔玉飞、孟满囤出席会议,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的特殊历史节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客观需要,更是必须坚决抓好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持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拿出最硬举措,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孟津一域之稳定为省市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会议要求,要扭住重点关键。一要狠抓交通运输安全。一方面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强化对旅游车、班线车、公交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统筹安排小长假期间运力,切实加强公路隧道、桥梁以及其他事故易发、多发、频发路段的治理管控,坚决遏制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二要狠抓危化领域安全。节前组织一次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深入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罐体、专用停车场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取缔非法危化罐车清洗点,消除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安全隐患,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坚决防范不安全行为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全面检验检测生产储存装置及安全设施,严禁带病运行,切实从源头提升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三要狠抓旅游景区安全。深入开展景区索道、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极端天气条件关停制度,合理控制疏导密集人流,扎实做好自驾游、徒步旅游线路的隐患排查,从源头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四要狠抓建筑施工安全。加大对建筑施工现场的检查密度力度,特别是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电梯、施工机械等现场安全隐患的排查,集中整治违法分包转包、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等问题,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为急于竣工验收忽视安全生产等行为。

五要狠抓消防领域安全。加强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商场网吧、养老院、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认真组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持续开展“九小场所”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等“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安全隐患问题,建立住宿与经营、住宿与仓储防火分隔措施,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六要狠抓公共卫生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发挥基层网格作用,抓好外地来返孟人员排查登记和管控隔离,严格落实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大力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聚集活动,提前制定师生假期管理和开学返校工作预案,组织好社会面核酸检测,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此外,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把进货关、生产关、销售关,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从源头上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坚持“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层层压实扛牢工作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督查问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