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劭春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了这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孟津融媒

1631956018288092550.png


9月15日,区委书记杨劭春主持召开一届区委第8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近期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相关工作。在孟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区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各镇(街道)、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度凝练了党和国家事业栋梁之材的必修“内功”和必备素质,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增长才干;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干部培养全过程,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工作会议以前瞻三十年的战略眼光,明确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了“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引和方法指导。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聚焦“十大战略”贯彻落实,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孟津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转变思想观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摆脱资源依赖、路径依赖;要加快产业转型,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213”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强区;要突出城市内涵提质,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打造现代化城市;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要认真落实市委“151”部署要求,推动乡村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同步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厚植生态优势,统筹推进“防”“治”“建”“调”“管”,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孟津;要以落实“13710”工作制为抓手,持续提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民生改善、党史学习教育、“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当前各项工作效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进一步深化平安河南建设的若干意见。

会议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生产安全,以孟津一域之平安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之平安作出贡献;要从最基层的村(社区)、企业和单位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多、意见最大的问题抓起,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抓早抓小,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针对涉稳风险、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重访积访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攻坚,控新治旧、标本兼治,确保见底清零;要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统筹平安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推动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良性互动。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市委书记江凌书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开发区功能定位;要以开放视野把孟津的开发区发展放到全市、全省、全国的格局中去谋划,主动学习先进,切实找准优劣势;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开发区发展制度性障碍,积蓄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会议传达学习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和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市委书记江凌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上的讲话特别是“151”工作部署站位高远、求真务实,为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创新实践,着力补齐我区农业龙头企业少、产业链短,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跟不上,农民增收致富空间不够宽等诸多短板。

会议要求,要强化规划引领、政策保障,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上向乡村倾斜;要坚持全域规划、内外兼修,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持续开展垃圾清零、一村万树、厕所革命、清违治乱等工作,打造全域“美丽公园”,同时以做好“老家老庄、老院老墙、老屋老房、老事老样、老物老墓、老爹老娘”的“十二老文章”为抓手,借助黄河生态廊道优势,讲好孟津故事、黄河故事,不断提升城乡颜值和内涵;要实施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大力支持乡贤返乡创业,积极发展都市型城郊型农业,打造孟津水果、孟津蔬菜、孟津农庄等拳头产品,叫响孟津“四大硬菜”,做好“孟津田园”品牌,适时推出“孟津十宝”,推动农旅深度融合;要坚持农民主体,完善参与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和就业创业支持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2021年80%以上的村居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让农民更加富裕富足,持续做实“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党建品牌,大力倡树文明乡风,使我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区)”称号更加名副其实!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对照产业高端化发展要求和兄弟县区发展态势,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关键企业,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企业法人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市企业数量持续倍增;要倡导支持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创业的价值取向,营造重商尊商浓厚氛围;要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兑现惠企纾困政策,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使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顺风顺水干事业。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江凌在文旅文创开发策划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市委高度重视文旅文创工作,省委工作会议更将文旅文创融合上升到省委战略高度,纳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大局之中。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放到全局来谋划,增强推动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要求,要充分挖掘“老天爷”赐予的自然生态资源、“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资源、“老百姓”创造的民俗文化资源、“老前辈”传承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优质文旅文创产品;要盘活文化资源,推进汉魏故城、邙山陵墓群、万佛山石窟等遗址保护,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要盘活乡愁资源,围绕“老家老庄、老院老墙、老屋老房、老事老样、老物老墓、老爹老娘”做文章,打造文化遗产传承地、乡愁乡情寄托处;要盘活乡村资源,加快孟津贡梨、孟津葡萄、孟津西瓜、孟津鲤鱼等品牌推广,开发唐三彩烧制、牡丹画创作、剪纸技艺等孟津特色文创产品,进一步擦亮孟津文化名片;要研究制定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文创企业做精做优;要探索设立文旅产业发展基金,以财政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助力文旅文创产业发展;要充分借助移动传媒,打造网红打卡地;要做好对接、优化服务、提供平台,引进优质团队,形成良性共推机制,保障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真正在孟津落地落实。

会议研究审议《政协洛阳市孟津区委员会2021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讨论稿)》

会议要求,区政协机关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议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党协商正确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突出协商重点,选准协商主题;要强化成果运用,在提高协商精准度和实效性上持续发力。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帮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更好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