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孟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6-12 来源:孟津融媒

6月12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洛阳市孟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文博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应到代表239人,实到22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劭春、马晓平、张延峰、牛中原、陆万强、司志飞、秦学群、张世蓉、马淑玲、王旭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魏斌、陈利民、张明富、贺红卫、鲁俊生、宋晓庆、李欣、许家伟、王利彬、刘晓斌、何江村、雷洪文、李齐振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牛中原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13100220.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区长马晓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马晓平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孟津区扬帆起航的第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多轮疫情冲击和罕见强降雨侵袭等多重考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锚定经济总量千亿级目标,统筹推进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第一次党代会和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综合实力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增强,城市面貌在建管并举中不断改观,乡村振兴在接续奋斗中连战连捷,治黄兴黄在齐抓共管中稳步推进,农旅文旅在融合发展中日益完善,发展活力在深化改革中明显增强,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政府效能在砥砺奋进中不断提升。

马晓平说,今年政府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一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率先挺进千亿级、成为核心增长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坚持“一五八”总体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马晓平说,今年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7个方面任务。一是抓项目、强支撑,在产业能级上培优培强。聚焦市委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高端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做强产业功能。做大做强石化产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做优园区发展格局,强化要素服务保障。二是补短板、优品质,在城市建设上提质提标。严格落实市委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聚焦目标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城区。优化城市功能配套,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发力青年城市建设。三是固成果、创特色,在乡村振兴上出新出彩。落实落细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准确理解把握内在逻辑,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奋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夯实产业基础,扎实推进“三清两建”,引导乡贤返孟创业,抓好乡村运营管理,加快集镇布局发展,不断深化“三变”改革。四是护绿水、守青山,在治黄兴黄上见行见效。锲而不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践行“两山”理念中绘就绿色名片,让盎然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加快构筑安澜屏障,全面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加快实施再生水循环利用、黄河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推动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顺利试通水,持续做好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建设服务协调,完成黄河渠水毁工程灾后重建、邙岭水土保持及排涝治理一期工程建设。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全面落实节能降碳政策,全面落实“河长制”,做好土壤污染治理,提速提质国土绿化。加快完善“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行“林长制”,让绿荫如盖、青山如黛的美丽景象更加彰显。五是促融合、育亮点,在文旅文创上聚焦聚力。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有机整合区域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教育、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让文旅融合更具品牌力,让农旅融合更添吸引力,让宣传营销更富影响力,让文化供给更有凝聚力。六是添动能、激活力,在改革创新上突破突围。坚持改革为先、开放为基、创新为要,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积蓄发展动能、破解发展瓶颈、重塑发展优势,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强化创新驱动,纵深推进改革,持续扩大开放。七是办实事、增福祉,在民生改善上用情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兜牢社会保障底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马晓平说,初心如磐,重任在肩。政府系统将坚持忠诚为政,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民执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实干勤政,提高政府执行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从严治政,树立清正廉洁形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审查了洛阳市孟津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洛阳市孟津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洛阳市孟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洛阳市孟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表决办法。

出席政协第一届洛阳市孟津区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