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平调研督导沿黄生态廊道水毁情况、农村危房危窑排查转移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孟津融媒

1631240107703073545.png


9月8日,区长马晓平深入黄河生态廊道、小浪底镇部分村庄,实地调研督导沿黄生态廊道水毁情况、农村危房危窑排查转移等工作。马晓平指出,要针对强降雨校验出的薄弱点、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做好除险加固、灾后重建工作;对农村危房、危窑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转移群众,防止次生灾害,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河生态廊道小浪底段全长40.2公里,区域内沟壑纵横、地形复杂,7.20暴雨造成部分路段塌方、滑坡,道路边坡沉降。马晓平深入小浪底镇崔岭段,实地察看道路水毁情况,现场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她指出,黄河生态廊道是我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打造的景观廊道、产业廊道、致富廊道、幸福廊道。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廊道管理好、保护好,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以预则立的底线思维、金标准的目标要求,抓紧对强降雨校验出来的道路薄弱环节、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做好除险加固、灾后重建工作;要提高标准,组织相关专家,前瞻30年科学规划修复工程,对滑坡、塌方、沉降等地质脆弱点进行全面修复加固,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不发生二次损坏;要对廊道排水系统逐个开展“两清一护”排查,消除堵点、确保畅通;要加强值班值守、预警预报,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出警示,存在地质灾害风险的关键部位要全天候值守、全过程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小浪底镇崔岭村多土窑、土坯房,部分发生坍塌。农作物长势如何、房屋是否漏水,马晓平十分关注,她沿村间小道逐户排查,与群众交谈,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得知暴雨期间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目前,该村房屋出现裂缝、窑洞发生坍塌的家庭,人员已经转移,长期无人居住的院落也已封闭,全村1350余人全部安全。马晓平对村党支部的工作给予肯定,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各级领导要下沉一线、守住底线,层层传递信息,层层传导压力,到现场、到一线分析研判处置各类安全隐患;要全面细致排查农村的危房、土坯房、窑洞、危墙、危桥、土坡土崖等,严防新增房屋和受损房屋倒塌,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一户一策”消除隐患;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引导群众远离危险部位,不断提高防风险意识;要严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确保有充分时间提前做好群众紧急转移避险,从严从细落实金标准,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马晓平来到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要求加快地面附属物征迁进度,建立日报告制度。她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来不得半点懈怠,容不得半点侥幸。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政府督促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区住建局等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施工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查究违规施工行为,防范事故发生。


马晓平还调研了G208改道情况。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